美台大聯盟 網通先發陣容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美台大聯盟 網通先發陣容

文.高適

美國強力制裁下,產品斷鏈的華為將被迫退出全球5G基地台市場,少了便宜設備可用的全球電信商,為了平衡基地台佈建的成本結構,已積極評估以傳統基地台設備,搭配Open RAN(開放式虛擬化無線存取網路)的解決方案,可望加速提高Open RAN在5G網路的滲透率,為台灣網通廠帶來營運成長新活水。

1101003 

美國政府為了加速5G佈建,對Open RAN及虛擬化網絡技術的興趣與日俱增,做為替代中國華為產品的選項。

十一月二○日眾議院通過二○二○年利用戰略聯盟(美國)電信法案,將透過美國國家電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提供七.五億美元的撥款,以支持在全美範圍內Open RAN的部署及使用,促進技術的使用包括軟體、硬體及微處理技術,以增強Open RAN網路供應鏈的競爭力,並促進開放性網路設備的使用。

該法案尚需獲得參議院的批准,但依照眾議院兩黨一致通過的態勢來看,此為美國勢在必行的產業發展新方向,對於開發及銷售Open RAN設備的網路供應鏈來說,可算是一大利多。在美國政策扶植下,將可與既有電信設備商一同爭搶美國5G佈建商機。

 

封閉式走向開放式 設備商壟斷成絕響

Open RAN聯盟是在二○一八年二月由AT&T(美)、Verizon(美)、KDDI(日)、中國移動(中)等廠商發起成立,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二六家電信運營商加入,逾百家設備商與研究單位等參與研究,朝開放式與互通性介面為目標,同時導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AI的即時分析。

電信商過去需向電信設備大廠愛立信、諾基亞、華為及中興等採購設備,且因考量相異廠商設備不相容,需做整體解決方案採購,如基地台、核心網路、射頻等一同採購,即為封閉式架構模式,導致行動通訊技術市場形成電信設備商寡占情況。

導入Open RAN的電信商,設備供應廠商選擇將更為多元,可跳過傳統電信設備商,直接向硬體設備廠採購設備再行整合,此時具備異質品牌整合能力的思科Cisco、Mavenir及三星等系統整合廠扮演重要角色。未來設備價格可能受到市場競爭影響而降低價格,不再像過去由極少數電信設備商所壟斷,後續更換設備或是維護方面也將更自由,大幅降低電信商或營運商的成本壓力。

 

5G佈建成本少八成

雖先前美國AT&T及國際電信大廠均已表態,將在5G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加入Open RAN設計,但實際提出導入時程或採購相關白牌設備等具體動作卻不見蹤影。主因就是電信商還在評估,如何在傳統電信設備採購與全新Open RAN設備採購間取得平衡。一方面希望透過Open RAN導入,降低5G基礎建設成本,達到加速5G普及目標,另一方面卻又希望藉此向傳統電信設備廠砍價。

全球最先採用Open RAN佈建5G網路的電信商就是日本的樂天電信,由於它是4G行動通訊的後進者,沒有過去3G、4G時代留下的大型基地台設備投資折舊包袱,相對樂於投入新技術,二○一九年就率先開始使用 Open RAN。

其4G網路建設成本約為傳統方式的五○%,更換接取天線模組後,接取網、核心網可以軟體升級至5G網路,所建構的5G網路成本更較傳統方式節省七○~八○%,提供給消費者資費也更有競爭力。

樂天電信Open RAN採用思科的系統整合,邊緣運算伺服器供應鏈商為廣達子公司雲達,5G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供應商為中磊(5388),軟體供應商為Altiostar。樂天電信也計畫向日本及全球銷售其網路平台服務計畫,今年第三季進行概念驗證(PoC)。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57期 2020.11.27出刊

 

理財周刊1057期更多精采文章:

1101004

  • ◎發行人語>共創數位未來
  • ◎封面故事>美台大聯盟網通廠先發陣容
  • ◎理財我最大>施昇輝:存錢投資才能翻轉人生
  • ◎全球理財觀>台美半導體戰略合作供應鏈續旺
  • ◎企業巡禮>綠界科技站穩第三方支付龍頭
  • ◎人物報導>徐至琦華麗轉身樂當天使投資人
  • ◎新聞熱線>亞果攜手新加坡悅榕集團
  • ◎理善大家來>愛不分國界讓生命更溫暖更完整
  • ◎理周幫幫忙>大盤衝萬四台股後市怎麼看?
  • ◎理周幫幫忙>道瓊站上三點美元未來走向?
  • ◎金融科技新論>美國積極發行區域貨幣鼓勵弱者互助!
  • ◎房地產會客室>房市壓抑對策務必多管齊下
  •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12: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