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數位未來!搭上數位經濟轉型風潮 台美半導體領域戰略合作優先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共創數位未來!搭上數位經濟轉型風潮 台美半導體領域戰略合作優先

如果說,這場百年大疫對人類有什麼正面的貢獻的話,那麼強迫人們加快數位轉型,就是積極的一面。張忠謀第四度代表台灣出席APEC領袖峰會,會中致詞除強調台灣的抗疫成績外,也提及台灣在全球數位科技供應鏈上佔有重要地位,期待在後疫情的數位時代,能與各APEC成員經濟體合作創造數位未來。

 

文.洪寶山

台灣要搭上數位經濟轉型風潮

以張忠謀半導體教父的角度認為,二○二一年起數位化不單只是指科技產業而已,而是在5G時代的高頻高速傳輸將使得人工智慧落實到生活應用面,物聯網、大數據、邊緣計算等快速發展,更廣泛地數位智能化服務打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帶給人類更便捷的服務,徹底的改變生產的方式,提高社會治理和服務效能,一場寧靜的生活革命,已經發生在你我周遭之間,台灣能否搭上這波數位經濟轉型的風潮,關鍵就在政府如何創造環境與教育老年人願意接受使用智能化服務。

台灣是科技島無疑,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在台灣,但台灣不是數位科技島。因為台灣百姓滿足現況,缺乏動機進化到數位化生活,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因為國外疫情嚴峻,其他國家被迫封城,大概兩年的數位轉型,只花兩個月就走到,反而台灣因為都還正常上班,數位轉型做得不是很好」,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超過千萬人選擇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反而力推數位振興券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被罵到臭頭。

 

台美半導體領域戰略合作優先

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單一經濟體擁有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在數位科技供應鏈當中,台灣佔據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設計和製造到系統工程及組裝等重要位置,成為世界各國發展數位科技供應鏈的首要合作夥伴選項,這次疫情讓全球看到台灣的防疫成果,也意識到台灣半導體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

 美國不僅在總統大選前強力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選後台美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十一月二十日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登場,台美基於半導體產業為雙方經濟帶動具有重大且長期利益,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雙方優先項目,股市受到激勵,聯電兩天大漲近20%,推升指數來到一三九五一高點。

 

半導體產能全線吃緊供不應求

由於新能源車、車載芯片大筆訂單以及5G手機等銷量大增,當前半導體產能全線吃緊,不僅前段的八吋與十二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後段封測產能同樣出現嚴重短缺,日月光已通知客戶明年第一季漲價5~10%,IC載板因缺貨而漲價以及導線架等材料成本,就股市投資角度,可留意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南電等。

由於輝瑞BNT疫苗的問世激勵了資本市場的信心,資金追逐風險資產,導致避險資產的美元指數與黃金白銀走跌,世界黃金協會(WGC)的報告顯示,二○二○年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下跌19%,降至十一年來新低,更有烏茲別克和土耳其央行分別出售三四.九噸和二二.三噸黃金,終結過去十年來全球央行買進黃金的趨勢。

 

各國央行拋金靜待春節前低接

過去愛買黃金的俄羅斯央行,也出現了十三年來首次單季賣出,結果COMEX黃金十一月跌掉4%,累積從七月港版國安法推出後的避險需求達到高峰的2089.2美元,拉回到疫苗問世的1803.5美元為止,共下跌了285.7美元,負13.67%,很有可能一口氣直接下探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的長期上升趨勢線1710美元支撐。

如此看來,十二月的金價下方的空間還有一百美元左右的潛在跌幅。不過,從二○一四年以來,在農曆春節之前,有曾出現過一至二個月的穿金戴銀的金價上漲行情,由於明年的農曆春節在二月,因此不排除十二月的金價探底正好是過年前的逢低布局機會,靜待急跌後的恐慌超跌走勢出現。

 

原物料需求回升留意相關個股

輝瑞BNT疫苗讓明年經濟有機會V型復甦,加上弱勢美元,市場預期明年的銅與原油需求將明顯增加,聰明資金開始卡位鋼鐵與塑化類股,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市場炒作拜登綠能概念,世紀鋼藉著風電題材漲到145.5元,現在又有第一銅在十一月大漲32%,威致暴漲58%,鋼鐵類股內的輪漲氣勢已成,有機會成為新低價轉機股的熱門族群,可留意美亞、三星等落後補漲機會。

拜登上任後美國頁岩油供給可望減少,加上OPEC維持減產立場,NYMEX原油站穩每桶40美元,可望挑戰55美元的兩年長期下降壓力線,除了台塑四寶可關注之外,因疫情而大量消耗的醫療手術手套,導致PVC、DOP漲價,可留意中國PVC市占率達三成的聯成。

 

理財周刊1057期更多精采文章:

1101001

  • ◎發行人語>共創數位未來
  • ◎封面故事>美台大聯盟網通廠先發陣容
  • ◎理財我最大>施昇輝:存錢投資才能翻轉人生
  • ◎全球理財觀>台美半導體戰略合作供應鏈續旺
  • ◎企業巡禮>綠界科技站穩第三方支付龍頭
  • ◎人物報導>徐至琦華麗轉身樂當天使投資人
  • ◎新聞熱線>亞果攜手新加坡悅榕集團
  • ◎理善大家來>愛不分國界讓生命更溫暖更完整
  • ◎理周幫幫忙>大盤衝萬四台股後市怎麼看?
  • ◎理周幫幫忙>道瓊站上三點美元未來走向?
  • ◎金融科技新論>美國積極發行區域貨幣鼓勵弱者互助!
  • ◎房地產會客室>房市壓抑對策務必多管齊下
  •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12: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