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退休客運司機 轉戰保全業繼續服務人群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61歲退休客運司機 轉戰保全業繼續服務人群

61歲退休客運司機 轉戰保全業繼續服務人群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越來越多銀髮族在退休後考慮重回職場,探究其原因主要為「經濟因素」、「想要有社會參與感」、「覺得工作較有益健康」,然而退休是人生中的重要轉折點,重新工作的目的通常需要主動探索才能逐漸清晰。專家建議銀髮族再就業,最好先釐清自己為什麼想要回到職場,有了方向才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最近就碰到這樣一個案例,61歲的大柏哥過去擔任客運司機數十年,兩年前才因體力關係辦理退休,然而身體習慣了工作的規律生活,突然退休反而不知怎麼打發時間。喜歡服務他人的大柏哥積極的在空閒時間安排志工活動,也來到銀髮中心辦理求職登記,希望能藉持續工作維持充實的生活。

1091885

就服員分析客運司機的工作型態與保全業類似,身體負擔上也相對較小,因此推介他到社區大樓擔任管理員,但此份工作工時比客運司機還長、休假日也不固定,本來只想充實生活的工作反而影響到了他的志工活動,大柏哥在考慮之下遞了辭呈。這次的工作經驗令大柏哥有些受挫,對保全業工作也有了不好的印象,然而求職繞了一大圈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大柏哥再次回到銀髮中心求助。

經過就服員與他深入晤談,大柏哥才釐清自己真正想要重回職場的原因不單只是打發時間,更是希望透過工作繼續服務他人,延續自我的社會價值,因此一開始他才會為了圓滿志工活動而放棄工作。大柏哥就此轉了念頭,認為保全業也是服務大眾的一種方式,與志工活動的意義不無二致。現在大柏哥再次回到了保全業,平凡的工作在他轉念後帶來了不凡的意義,他表示非常適應這樣的工作,也很感謝銀髮中心讓他再次看見希望。

銀髮中心主任余璦君表示,許多銀髮族再就業,其求職目的已較退休前大不相同,但多數人還是會以過去的求職習慣來找工作,如此媒合就很容易出現不適合、不適應的情況。建議銀髮族在求職前先釐清需求,並思考工作、生活的優先順序及比例,才容易找到適合、順心的工作。銀髮中心透過一案到底的服務模式可以幫助分析個案狀況,釐清就業目的以及需求,在媒合職缺上也會更精準,歡迎有就業需求的銀髮族可上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查詢或電洽(02)7730-887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10: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