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三三) 丹東鴨綠江、斷橋、虎山長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北冰雪(三三) 丹東鴨綠江、斷橋、虎山長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丹東是遼寧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遼寧省東南部鴨綠江與黃海匯合處,與朝鮮國新義州隔江相望。丹東的知名度來自於它隔著鴨綠江與朝鮮相望,畢竟朝鮮不容易前往旅遊,之前在高句麗世界遺產的集安市隔鴨綠江看朝鮮,這次要從丹東的斷橋看朝鮮。過去丹東未通高鐵,但2014年沈東高鐵通車,故此次從瀋陽搭動車約一小時半可達,交通相當便捷。丹東是中國最大的邊境城市,也是中國海岸線最北端的起點,故此次對能前往這個魅力的邊境城市相當響往。此外,丹東也是萬里長城最東端的起點,原來丹東還有一處虎山長城,過去以為萬里長城的東邊起點是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原來丹東還有一處更東邊的萬里長城。

圖片1

丹東鴨綠江斷橋、中朝友誼橋、新義州、虎山長城的相對位置

從丹東站下車後就驅車先前往較遠處的虎山長城,出租車順著鴨綠江一路奔馳,沿江道路修建的相當完善,因為此時是一月濃冬,故沿江道路的車輛稀少,沿江欣賞鴨綠江風光,發現鴨綠江的河床雖然寬,但因寒冬使得水流減少,而使得大部分河面相當狹窄,較窄處甚至不過十米,甚至有「一步跨」的河面。在大陸的這一邊的道路緊靠河面,故司機很得意的說在夏天時,還可在道路上近距離看到北韓婦女在鴨綠江洗澡呢! 司機還說過去中朝雙方是「鐵血兄弟」,韓戰時中國還為了北韓出兵,但現在關係不若已往,而只是「朋友之交」。司機還帶我到另一條橫跨中朝兩國的現代橋樑,但此橋雖建好卻不通車,在金正日掌權晚期,中朝關係很好,還曾由金正恩的姑丈在邊境開闢一個工業區,希望中國前來投資,但這一切隨著金正恩上任,掌權不久後還犬決其姑丈,使得中朝關係雖不治於冰凍,但也無法再熱絡起來了,到丹東旅遊還能聽到中朝關係變化,真是額外收穫。

虎山景區與斷橋相距約13公里,是鴨綠江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核心景區,虎山長城為明朝萬里長城東端起點。現在所看到的虎山長城,是在90年代初根據考察與文獻,在明長城遺址上修復起來的。虎山明長城依山就勢,景區內還包括中朝邊境一步跨、睡觀音、長城歷史博物館、古棧道遺址等景點,是一處以古代軍事文化旅遊為主題,以中朝邊境旅遊和紅色旅遊為特色的景區。不過,過去在北京遊覽過幾處不同的長城,而虎山立於鴨綠江旁的平地上,在此制高點視野開闊可當軍事要塞,雖然虎山的山勢不高,但在冷冽寒冬裡,也就沒有爬上虎山長城,而只在景區外拍照。此景區是4A級景區與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若時間與天氣許可,建議可爬上虎山長城,順道可從高處觀賞鴨綠江與朝鮮風情,對岸朝鮮的房舍與田地可一覽無遺。

最後,請司機送我到丹東必遊的景區-斷橋,因此景區位於市區江岸路鴨綠江畔,交通便利且預計要遊覽一段時間,就請司機先離開,以在此處慢慢遊覽。斷橋是原鴨綠江大橋被炸毀後的殘餘部分。該橋原為12孔可開閉式鐵路橋,總長944.2米,寬11米,連接新義州與丹東,最初由日本駐朝鮮總督府鐵道局於1909年建設。該橋為鴨綠江上的第一座橋樑,1943年4月在此橋上游百米處建成第二座鐵路橋,今稱為中朝友誼橋,此橋被改為公路橋。韓戰期間,由於該橋作為中方支援朝鮮前線的交通大動脈,美軍多次派出轟炸機轟炸,大橋被攔腰炸斷,朝方一側鋼樑落入水中,並有三座橋墩被炸塌。戰後中方一側所剩四孔殘橋保留至今,被習慣上稱為「斷橋」,而朝方一側則將所屬六孔和中方剩餘兩孔殘橋拆除,僅存橋墩。1993年丹東市投資重新維修該橋,在原橋旋轉及炸斷處建觀賞台,橋身被漆為淺藍色(維基百科)。

在此寒冬,順著鴨綠江畔河堤行走,可見此處的鴨綠江水相當寬闊,而不像前往虎山長城的江面還可一步跨,因此處江面寬廣且接近出海口,故水流端急且河面大多未結凍,但可見江畔處有許多浮冰,冰上停留了許多悠閑的野鴨,此處的北國風光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繼續前行看到一條延伸到北韓的中朝友誼橋,原本以為這是座新橋,原來此橋亦是日本殖民政府在1937年修建,1943年竣工,全長946.2米,西側為鐵路,東側為公路,此橋亦同樣被美軍炸斷,只是此橋最後被修復,而斷橋就未修復。故此橋亦是古色古香,與現代的橋樑有顯著不同,但因沒有北韓簽證,也只能在橋頭觀望,再前行就來到斷橋,此斷橋與台灣的西螺大橋相當神似,此牆開放讓遊客步行到橋中央的斷裂處,可在此更接近的看到新義州的建築,另一邊的橋頭是一棟新穎的北韓現代建築,應該是作為北韓的海關。在斷裂的觀賞台處可下到牆的下方,此處橋梁當年可旋轉以供船隻通過,還有「以史為鑑」的標誌。

在鴨綠江的堤岸上還有幾處雕塑,除展現大陸抗美援朝的英勇事蹟外,還有女孩嬉戲的雕塑,且在河堤上可見丹東的城市景觀,在此處聚集許多攤販與商店販賣北韓的商品,在落日餘暉中離開斷橋景區,市區內還有北韓餐廳與表演,只是現在是旅遊淡季,在晚上就搭車前往大眾化的萬達廣達用餐,值得一提的是丹東的街上有許多整型廣告,整型不是南韓的強項嗎?看來與北韓交界的丹東也感染到此熱潮。此次終於完成三次鴨綠江之旅,第一次是在鴨綠江源頭的長白山頭天池,第二次是在高句麗首都的集安市,第三次是此次的丹東之旅,鴨綠江的風光令人流連,而在鴨綠江畔發生的中韓、中朝歷史故事與現代國際關係,皆對鴨綠江邊境之旅,有更多不同的感受。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機會跨過鴨綠江到北韓旅遊,但我相信隨著北韓愈來愈開放,愈有機會前往,期待北韓之旅。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4: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