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離婚更多的是不知所措……吳品萱自責忽略孩子:「現在能做的,就是給他們滿滿的愛!」離婚好不好?重點在於選擇後的生活

記者: 媽媽寶寶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當年離婚更多的是不知所措……吳品萱自責忽略孩子:「現在能做的,就是給他們滿滿的愛!」離婚好不好?重點在於選擇後的生活

文‧圖/吳品萱

 

這幾年,很多人來找我聊離婚,聊聊彼此在婚姻中遇的難處。除了傾聽或建議,我想大家其實更想知道――離完婚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究竟會不會更好?過得更快樂?

離完婚會不會更快樂?答案還真的是「不一定」。如果沒有離婚,也許幾年後過去,當初覺得不如意的地方,兩人經過溝通磨合解決了,或是雙方都成長,有足夠的智慧去經營婚姻。當然,也有可能彼此越看越不順眼,拖了好幾年再氣到離婚。

1087803 

除了衝動.當年離婚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離題了,大家想知道還是該不該離婚。我想說的是「離婚絕對可以解決問題,但也會帶來其他問題」,除非有必要離婚的原因,例如家暴或對方外遇不肯回頭,可以「馬上離」之外,我都希望大家可以再往後想一點。坦白說,我離婚時孩子才一歲,除了衝動,更多的其實是不知所措。新手爸媽在面臨第一胎的時候,除了喜悅,更多的是焦慮、憂鬱,面對生活巨變,若兩人都無法調適好,就很容易造成誤會與爭執。

每個人的故事不一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看起來幸福快樂的家庭,背後也許只剩痛苦和互相折磨。沒有外人能給出完美的建議和分析,我能做的只有分享自己在離婚後的心情,還有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心理、現實都面臨難題

剛離婚,會感到自由,覺得人生重新開始,正向又積極。過一陣子,卻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太衝動、自私,沒有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接著,是遇到生活上的艱難,覺得很沮喪,懷疑自己再懷疑人生。最後,重新調整自己,為了孩子堅強而勇敢,蛻變成強大的母親。心理變化先聊到這邊,來說點現實層面。

因為是共同撫養,只要跟小孩相關的事,都需要父母一起辦理,再來是人手問題,我常獨自帶著雙胞胎兄弟出去玩,一不注意,小孩就消失在視線裡,甚至有一次哥哥氣喘發作要送急診,我也是得請父親過來顧弟弟,才能帶哥哥出門看醫生。 

還有經濟問題,照顧小孩的費用,絕對不是把學費和生活費算完就結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生活壓力變大,除了壓縮生活品質,人也變暴躁。最後,也是最自責的一點,那就是我忽略了小孩的感受,也許他們將來在成長路上心理會受到影響,我能做的只有給他們滿滿的愛,希望他們擁有強大的心靈,讓「單親」這件事的「傷害」降到最低。

至於離婚有沒有好處?當然有!而且還真不少,只是這次想分享一些自己當初沒有思慮周全而遇到挫折的地方。至於離不離婚,我相信大家心中其實都有答案,重要的不是怎麼選擇,而是選擇後要怎麼過生活。

 1087804

 

※原文刊載於2020年10月號《媽媽寶寶》404期。

※原文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17350

 

※延伸閱讀

來自老婆們的靈魂拷問:「如果我們離婚的話,你會帶走哪3樣東西?」看回答展現老公們的求生欲!

沈玉琳和老婆大吵,芽芽脫口:我們母女哪對不起你?5歲女兒有樣學樣令他傻眼,父母的身教、言教很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8: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