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幸福國家工作生活平衡祕訣(一)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全球最幸福國家工作生活平衡祕訣(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每年全球幸福專案小組會針對156個國家/地區之人民的「幸福感」進行排名,並發表於《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專案小組共同創始人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Jeff Sachs教授表示,所謂「幸福感」在這裡指的是“對自己生活方式的滿意度”,主要不是衡量一個人昨天是否有大笑或微笑,而是對自己一生經歷的感受。《世界幸福報告》自2012年開始以來,北歐國家 包括丹麥、挪威、瑞典、芬蘭和冰島,以及法羅群島、格陵蘭和奧蘭(Aland) 一直位居幸福國家榜首。(美國則通常落在第18或第19位。)這是巧合嗎? 若不是,那麼這些國家人民在工作與生活上保持平衡的祕訣又是什麼呢?

北歐國家在幸福感報告中的排名很高,因為它們擁有免費教育和醫療保健,低犯罪率,輕鬆的社會保障網,人民同質性高以及經濟條件相當。Jeff Sachs教授表示 :「也許最重要的是這些國家優先考慮的是“平衡”,這才是北歐國家所謂的 “幸福公式”  人民不會將時間及精力全部花在 “成為億萬富翁”的目標上面,而是致力尋求生活與工作上的平衡。」

JMOY93

他們不會長時間工作

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Laurie Santos說 :「科學表明,能夠讓人感到快樂的一件事是“再多一點時間”。」丹麥的 “全職” 工作通常為一星期五天,共37小時,平 均每天工時7.4小時。相較之下,美國人每週工時為44個小時 ; 台灣工時更長,2019年總工時為2028小時,全球排名第4。此外,台灣人(及美國人)視「加班」為賣力盡責的表現,丹麥人則認為「加班」表示個人能力不足,無法及時完成工作。大多數丹麥人在下午四點下班 ; 為了盡可能地在有限的工作時間內提高效率,丹麥人在工作時不會花時間進行正式社交,也不會抽空出去辦理私事。空閒時間是丹麥人最看重的,因此很少有人會把下班後的時間留給同事一起閒晃,而是回家和家人相處。

靈活的工作安排也很普遍。例如,在芬蘭赫爾辛基工作的Saara Alhopuro每週只進辦公室三天,另選一天遠距工作,剩餘的時間就可以用來發展個人興趣 : 拍攝蘑菇。事實上,是鼓勵人民應該多留些時間給自己和陪伴家人,因此主張「縮短工時」: 週休3日、每天工作6小時。

Reference

Work-life balance secrets from the happie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