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成蝶

記者: iDSHOW好宅秀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破繭成蝶

2020.10.20撰文| Amber 圖片 | 喆方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座落於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上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建於1976年,於2007年啟用第三醫療大樓,為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敬邀喆方室內設計團隊協力操刀,藉蝴蝶遷徙概念作為空間規劃主軸,在大廳與廊道天花懸掛蝴蝶造型燈飾,象徵蝶群千辛萬苦穿越山脈,為達到基因交流目標,不斷提升演化速度,保有最完美的生存方式,更與醫院轉型意涵巧妙呼應。

1085203

1085204

導入時尚、人文、自然與藝術概念,藉金屬鍍鈦搭配照明強化蝴蝶意象,搭配木格柵及拱型光帶營造清新森林感,跳脫醫療院所既定的刻板形象,大廳整體面貌煥然一新。此外,更增設自動化服務設備,如多媒體公播螢幕、智慧批掛櫃檯、iTGo智能服務專區等,令就診動線和速度更為流暢。除講求視覺美觀外,亦充分了展現對患者的細心照顧,也使得醫病關係更為和諧。

1085205

透過色彩識別劃分場域機能,如第一醫療大樓的黛藍、第二醫療大樓的豔橘,及第三醫療大樓的青綠,更請來書畫家繪製代表性的101和象山形象,搭配玻璃與木皮壁飾,為中醫及骨科院所提升現代感,平衡傳統印象。三大樓使用了日本公共空間、醫療院所常用的艾特板,其良好的抗菌、防霉效果,光是價格就和一般板材差了一倍以上,也是國內醫院較少會下重本使用的材料,本案院方給予了設計團隊很大的自由度及支持,從中不難看出他們對於這次翻新案的重視與用心。

1085206

1085207

本案裝修的困難度在於,須配合診療進度及病人動線,所幸施工期間碰上農曆年假,才讓進程能順利推進。舊大樓天花內部管線雜亂,工法也與現在大相逕庭,花了不少時間重新整合,對施作進度而言又是一大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為打造有別於傳統醫院的冷硬視覺,設計團隊延續了蝴蝶翻山越嶺的遷徙意象,沿著廊道鑿刻出樹紋天花,塑造清新森林感,宛如走出室外般愜意悠閒。一旁精巧的蝴蝶藝術裝置,與照明設備相結合,令觀者達到心情轉換的效果,作為驚喜的點睛之筆。

 

1085208

1085209

設計

喆方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地點

台北市

空間

醫院

主要建材

烤漆玻璃、木皮版、美耐板、PVC磚、艾克版、古銅不鏽鋼

 

喆方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02-27728860

http://www.yenfaye.com.tw/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7號6樓

1085210

平面說明

  1. 中醫
  2. 等候區1
  3. 等候休憩區
  4. 中藥局
  5. 等候區2
  6. 骨科1085211

平面說明

  1.  門診大廳
  2.  掛號櫃台
  3.  領藥櫃檯
  4.  等候區
  5.  博愛櫃台
  6.  社工服務櫃台

相關標簽: 好宅誌 vol31 空間設計 喆方設計

更多其他文章分享:https://www.idshow.com.tw/id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09: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