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嬰兒期減輕自閉症?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如何在嬰兒期減輕自閉症?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自閉症者通常在情緒、表達及社交上有障礙性,嚴重度會隨著年齡增加。家長通常在2、3歲時才會注意到孩子的徵兆,但專家發現,與9到12個月大的嬰兒進行日常娛樂性互動可以幫助減輕自閉症症狀,並促進孩子的成長。

模仿寶寶的動作

如果寶寶在搖鈴,那你也來搖鈴 ; 如果他們吚吚啊啊的說話,你也跟著吚吚啊啊的說話。杜克大學自閉症與大腦發展中心主任Geraldine Dawson博士說 :「模仿是嬰兒了解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人類的大腦具有模仿電路,但自閉症兒童的大腦在這部分無法正常運行。當父母模仿嬰兒的動作時,可以幫助寶寶看到他們正在做的事情與你正在做的事情之間的聯繫,這可以刺激那些重要的神經迴路。」

對寶寶展現興奮喜悅的感覺

每當寶寶出現一個動作時,請看著寶寶的小眼睛並表現出驚喜和喜悅。神經發育兒科醫生Lisa Shulman博士說 :「分享樂趣可以幫助孩子理解周遭環境正在發生的事情。」這也是所謂的共享式注意力(joint attention)技能最佳訓練方法。大多數嬰兒在1歲左右時會就此技能進行發展,但對於自閉症患者來說這卻不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Dawson博士說 :「如果孩子在玩積木,父母請指著積木並告訴寶寶你對此感到多麼興奮。這表明你知道他正在玩什麼,並且很願意與他一起享受生活。」

尊重寶寶遊戲時間的安排

父母對於遊戲時間的安排可能已有既定的想法,但是,請讓寶寶自由發揮他想要的時間安排。如果他們正在玩玩具,請不要試圖要他們讀書 ; 反之,請坐在地板上與寶寶一起開心地玩玩具。Dawson博士說 :「對於可能有自閉症微兆的嬰兒,父母必須進入他們的世界並使一切變得有趣好玩。」

JMOY56

不斷唱歌

語言表達是自閉症兒的一大障礙,但Shulman博士建議,改用歌曲成為日常交流的模式,並且因為旋律上附有文字,所以寶寶可以更輕鬆地與旋律進行互動,尤其是當父母在唱歌時伴隨著手勢。不論是換尿布、吃飯、玩耍時間,都可以用唱歌方式來表達。

和孩子反覆輪流地做某事

例如拍手、遮臉躲貓貓等遊戲,這可以協助孩子開始與人交流 : 先由父母帶頭做這動作,然後換他們做,然後再換回父母做,如此反覆數次。

讓“人”成為寶寶的焦點

一個可能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很難理解人比物品更為重要,為了幫助寶寶懂得將人與事物有所區分,請用各種方式讓寶寶注意到你。例如,當寶寶坐在那時,請過去與他來段交談 ; 或是當寶寶在看書時,走到寶寶眼前讓他注意到你,他將意識到“人”也是體驗的一部分。

Reference

6 Early Autism Intervention Activities for Babies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