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細菌當染劑

其他 | | 觀看數:0
拿細菌當染劑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2013年,一群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在尼泊爾的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研發一種工具,可以測量當地水質汙染的程度。結果他們發現,附近村民仰賴生活的唯一水源,充滿了當地染料工廠排放的有毒物質。

諷刺的是,尼泊爾是世界上水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但是國內有85%的人民卻喝不到乾淨的飲用水。

這讓科學家Yarkoni很震驚,他決定要解決衣服染料的問題,他想出一個新的、環保的方法當作衣服的染劑。他表示,這種染劑完全對環境無害,並且比傳統染衣服少了使用90%的水,以及少用40%的能源。

染劑從19世紀開始被人類發明,幾世紀來成為人類製造衣服不可或缺的步驟,但也漸漸成為生態浩劫。世界上的衣服大部分是在亞洲許多開發中國家製造,衣服染製過程中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也直接被排放在當地的河流中。因為染衣,每年估計會消耗兩百萬個游泳池大小的水源,而染衣的過程,也造成世界1/5的水汙染。

HIYA48

所幸,因為科技進步,人類可以利用DNA技術,製造出不影響環境的染劑。像是Yarkoni先生創辦的Colorifix這間公司,他們從生物體中取得牠們改變顏色的過程的基因,植入細菌的細胞中,接著讓這些細菌進入複製的過程,製造出更多的細菌顏料。

Colorifix的技術在市場上似乎已有許多需求者,包括H&M都是他們的投資者。因為消費者的壓力,以及政府的施壓,H&M是許多成衣大廠中努力想改變自己形象的品牌,努力讓自己的產業越來越對環境友善。

Colorifix的創辦人Yarkoni先生對自己的公司很有信心,他相信使用這種生物工程的技術,可以讓時尚業朝向[更綠]的方向行走。他說:[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時裝業有大比例,會使用生物科技的技術來製作衣服!]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style/article/colorifix-sustainable-dyeing-water-pollution-spc-intl/index.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6 2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