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利多帶動ESG基金加速成長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2利多帶動ESG基金加速成長

撰文者:麥可.鮑爾汀(Michael Baldinger)

近年來,愈來愈多投資策略著重在企業社會責任(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標準,使ESG主題相關的投資商品也愈來愈多,而這股趨勢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更為加速,究其因有以下2大利多:

1、法規漸趨完備 增加投資人信任度

首先在法規方面,以歐洲為例,已把ESG相關法規範圍逐漸擴大到投資人與企業,且更強化落實。例如,2019年歐盟便通過一項立法,明確界定何謂綠色經濟活動,以打擊企業「漂綠(Greenwashing)」的行為。所謂「漂綠」,指企業為提升品牌形象或行銷目的,宣稱遵守環境保護,但實際的行為卻並非如此。隨著這些法案相繼出現,進一步讓綠色(環保)內化成每家企業的日常型態,而不再只是一種潮流或形象宣傳。

又如在2019年6月發布的《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也持續影響市場的投資決策,此方案鼓勵市場投資於注重永續成長、能應對氣候變遷的企業。此外,2017年6月發布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CFD)建議企業應於財報上說明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與機會,並揭露氣候變遷對公司財務上的影響,這類建議書持續在市場上發揮影響力。

隨著全球各國法規制定者日益注重ESG風險管理在投資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各機構投資人也會進一步強化ESG投資。在未來,可預期的是,機構投資人若不採納ESG投資原則,可能會被質疑違反授信職責;相反地,若投資標的能獲得國際機構認證符合ESG概念,則會吸引市場資金挹注,帶動ESG投資的正向循環。

如今有愈來愈多的國家,意識到ESG成為投資中不容輕忽的關鍵要素,因為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對於惡劣企業的容忍度降低,甚示採取不諒解的態度。投資人發現,這些企業可能因為需要進行其他改善,導致企業支出成本增加,繼而讓投資收益受到影響。

目前全球前幾大資產管理業者所發行的產品,發展方向出現明顯變化,亦即積極專注在永續投資相關商品上。根據瑞銀集團研究,在亞太地區實施ESG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數量大幅增加。截至2020年5月底止,亞太地區有303家資產管理公司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較2015年的104家成長了近2倍(191%)。

更重要的是,市場上流入ESG相關主題基金的資金規模,也於2019年大幅增長。據晨星(Morningstar)的統計資料顯示,在美國以ESG為投資主軸的共同基金和ETF,總計在2019年吸引近20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106億9,000萬元)的資金流入,金額是2018年的4倍之多,且成長趨勢還延續到今年第1季。儘管今年初全球市場因疫情衝擊資金逃亡,但ESG基金還是逆勢成長,受到市場青睞。

 

2、績效表現抗跌 在疫情下更顯優勢

促使這個趨勢明顯加速,其中一個原因是跟產品績效表現有關。有充分證據顯示,管理良好的公司,不僅ESG評分較為理想,就連長期股價表現也優於大盤。即使是疫情爆發至今,ESG基金的績效相比其他資產類別表現相對抗跌,這對ESG概念的發展發揮極大的支撐效果。

對投資人來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還困擾著全球的情況下,ESG所提出的標準包含重視營運道德、員工健康福利、有效的風險管理與環境保育等,都讓符合標準之企業更具競爭力,這也解釋了為何ESG的投資變得愈來愈重要。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有專家認為環境威脅是疫情爆發的核心,主因是生物的多樣性減少、天然棲地逐漸消失等因素,致人畜共通疾病的大量蔓延。此次新冠肺炎的病原體,就屬於人類與動物都會感染的病毒。

不僅如此,這次疫情還凸顯出社會與治理的重要程度不相上下,在某些重要的企業類別中,像是醫療保健、糧食供應及零售等,人力資本與企業行為的重要性日益明顯。一旦發生問題,公司的緊急應變方案與營運持續計畫能否奏效?這些流程夠不夠嚴謹?員工是否有足夠的熱忱,足以支撐公司熬過艱困時期?公司能否保護現有市場,並將重心移往新的優先項目及投資機會等等,都將是企業未來需要繼續面臨的課題。

數十年來,永續投資人始終關注這些議題;時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則引起所有人的高度重視,繼而加速ESG相關法規的建置與推展。預料這些議題在疫情危機過後,討論熱度也不會因此降溫。(本文作者為瑞銀資產管理可持續暨創效投資主管)

 

【延伸閱讀】

▶退休理財新選擇——ESG投資

▶ESG能賺大錢?

 

1073812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