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歲寶寶奶嘴從吃到戒完整攻略!吃奶嘴有什麼優缺點?如何選購?

記者: 媽媽寶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0-4歲寶寶奶嘴從吃到戒完整攻略!吃奶嘴有什麼優缺點?如何選購?

0-4歲寶寶奶嘴從吃到戒完整攻略!

給奶嘴可減少猝死,太快給易乳頭混淆,太慢戒恐暴牙!

文/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新生兒科醫師蔡舒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在看診的時候,很多爸媽會問我有關奶嘴的問題。許多爸媽對奶嘴有著又愛又擔心的矛盾情緒,覺得給寶寶吸奶嘴可以安撫他,但是又怕寶寶吃上癮戒不掉,或是影響嘴型和牙齒排列。

1067611

到底寶寶可不可以吃奶嘴,吃了什麼時候要戒呢?就讓我從新生兒科醫師的角度來跟大家聊聊吧!

 

吃奶嘴有什麼優點?

讓我們先關注早產的寶寶。早產兒住院期間,通常需要接受較多侵入性的治療,吸吮奶嘴可以在寶寶接受抽血、打針或其他檢查時給予安撫感。另外,因為疾病或生長發育因素,在餵食的過程中可能會比較容易有吸吮、吞嚥方面的困難,因此,給予早產兒安撫奶嘴,可以促進寶寶吸奶的表現,讓寶寶提早開始進行腸道的餵食、增進瓶餵的技巧,並減少住院的天數。

1067612

而對所有的嬰幼兒來說,奶嘴可以提供以下3個優點:

  1. 減少猝死:醫學研究證實,吸食奶嘴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症(SIDS)的發生。
  2. 安撫情緒:在餐與餐之間給予安撫奶嘴,可以緩和寶寶的情緒
  3. 相對清潔:比起寶寶吃手指,奶嘴更容易消毒清洗、常保乾淨。

 

吃奶嘴的缺點有哪些?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對於純母乳哺育的寶寶而言,剛出生的一個月內,如果寶寶吸吮乳房,以及媽媽奶水分泌尚未完全順利,並不建議使用奶嘴。因此,如果嬰兒出生後太快、太常給予奶嘴,可能會讓寶寶產生「乳頭混淆」,導致吸吮媽媽乳頭的意願降低,影響親餵的進行。

此外,吃奶嘴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進食和構音技巧,若是超過兩歲之後仍然繼續使用奶嘴,可能會出現齒列異常、咬合不正的問題;也有醫學研究指出,吃奶嘴會增加嬰幼兒得到中耳炎的風險。

 

好的奶嘴怎麼選擇?

「既然決定要讓孩子吃奶嘴,那就要選個好奶嘴給他!」這是許多媽媽的心聲。然而,市面上奶嘴琳瑯滿目,到底什麼才是好奶嘴的標準呢?我在這邊給大家3個好奶嘴條件參考:

1067613

  1. 矽膠材質:市售奶嘴有多種不同的材質,像是矽膠、乳膠、橡膠等,建議媽媽可以選擇矽膠材質、耐高溫、耐腐蝕,相對沒有類似塑膠的氣味,而且比較不容易造成孩子過敏。實驗也證實矽膠的奶嘴比起其他材質,滋生的黴菌和細菌量較少。
  1. 一體成形:選擇一體成形奶嘴的好處,除了可以避免上頭附加的小零件掉落,造成孩子誤食之外,也比較好清潔,不會有汙垢卡在接縫中洗不乾淨的問題。
  1. 根部細窄:奶嘴的根部是寶寶牙齒咬合的部位,可以選擇呈細窄形狀的,對寶寶齒列的影響較小。

 

使用奶嘴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奶嘴雖然可以用來安撫寶寶的情緒,但也不要一聽到寶寶哭就馬上塞奶嘴給他,而是要先確認寶寶是否有需求,像是尿布濕了、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等,排除這些因子之後才考慮給予奶嘴。

再來,注意不要使用任何繩線,將奶嘴固定在寶寶的脖子或衣物上,以免線材纏繞,造成寶寶的危險。

另外,奶嘴應該常常清洗消毒,沒有使用時要用奶嘴套裝好,如果不小心掉落到地上,也應該要馬上清潔。若是奶嘴舊了、或是已產生裂痕,應該更換新的奶嘴,一般來說大約兩到三個月更換一次。

 

1067614

※原文刊載於2020年08月號《媽媽寶寶》402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從小就有一口好牙!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