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死薪水也能輕鬆實現財富自由!股市五大投資法,如何選擇?

記者: 春光出版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領死薪水也能輕鬆實現財富自由!股市五大投資法,如何選擇?

股市五大投資法,選定策略不盲從

股市詭異多變,不僅一般投資人無法正確地掌握買賣時機,有時專家也會跌破眼鏡,因此,投資人應自有一套投資策略,不要一味跟著別人搶進搶出。一般而言,股市投資策略有下列幾種:

1058555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領死薪水也能輕鬆實現財富自由!股市五大投資法,如何選擇?

 

一、固定價位投資法

固定價位投資法是指投資組合中,股票部分的市價保持常數。因此,當股票上漲時,投資人必須及時賣出部分股票,使持有股票部分的市價維持常數;股票下跌時,投資人必須再買進股票,使持股的市價等於這個常數。簡言之,就是維持持有股票的總市值在一定的「價位」,以股票上下漲跌決定投資的方法。

例如,某人投資200萬元購買股票,若股價上漲,使他持有的股票總市價上升到240萬元,則他可以出清手中約40萬元的持股;若股價下跌,使得他持有的股票市價下降到180萬元,則他應該再拿出20萬元來購買股票。

此法最大的優點是單純,易於執行,投資人容易決定買進賣出的數量,而且不用預測股價可能上漲到什麼幅度。唯此法在量大時的急漲急跌,會造成失誤。

 

二、比率投資法

比率投資法分為「變動比率投資法」與「固定比率投資」二種。

變動比率投資法是以股票的市價變動為基礎,改變投資組合中所持有的各股比率,其目的在股價上漲時賣出股票,下跌時增加持股比率。例如,多頭市場尾聲時,投資人擁有5%的股票、95%現金,假如行情扭轉,投資人持續買進股票,因此在股價落底部時,轉換為95%的股票,5%的現金。執行此法時,投資人必須評估買賣時點及中間價位在何處,也就是何時股票與現金的比率應相等。

固定比率投資法是指投資組合中,「攻擊性股票」與「防禦性股票」的價值維持一定的比率。投資人在股價上漲時,必須出售防禦性的股票,轉為買進攻擊性股票,因攻擊性股票漲幅較大;當股價下跌時,投資人必須出售部分攻擊性的股票,因防禦性股票跌幅較小,轉為防禦性股票。所謂攻擊性股票是指漲跌幅皆大於大盤的股票,防禦性股票則是股票波動不大的大型股。

 

三、平均投資法

平均投資法通常能有效降低時機研判錯誤所產生的風險。平均投資法運用時間間隔,在一段時間裡分段買進或賣出股票,而在每段時間中,運用同等金額購買股票。假設投資人不知道股價何時上漲或下跌,可以以時間間隔同量買進,平均買進成本。

正因投資人以相同資金分段買進一種或一組股票,資金的劃分成為平均投資法的重心。尤其在股價低檔時,投資人可買進大量股票,此法更具效用;而當股價上漲時,運用平均投資法的投資人,其平均成本會比股價水準為低。

假定投資人準備購買十張太平洋建設的股票,他可以分批買入。當股價在18元時買入二張,上升到20元時再買二張,上升到22元時再買二張,下跌到20元再加買二張,最後上升到22元再買二張,也就是說每隔2元的價位買入股票,如此購買成本會相對的便宜。賣出股票時,也可用相同的方式。

 

四、三角形投資法

所謂三角形投資法,簡單說,就是正三角形方式買進,倒三角形方式賣出。三角形買進是在股價下跌的過程中一路向下買進,且隨著股價下跌的每一階段,買進的數量不斷增加,當股價回升時,則逐漸減少買進數量。從買進股數及價位的分布狀況看,上述買進型態呈正三角形,故稱之為正三角形買進。

倒三角形賣出則是在股價上漲的過程中一路向上賣出,賣出的數量隨股價的上漲而增加,一直到將持有的股票賣光為止。由於賣出的股數及價位分布呈倒三角形,故稱之為倒三角形賣出。例如某投資人看好台積電,擬定投資策略是100元買進台積電一張,95元買兩張,90元買四張,85元買八張,而賣出則設定在105元賣出一張,110元賣出兩張,115元賣出四張,120元賣出八張。

 

五、定時定額投資法

這也是基金公司教導投資人的方法,定時定額是可以降低投資的成本,避免因單筆投資套牢在高點,不過,一般投資人最後反而常以賠錢收場,探究其原因,在於投資人選錯標的,還有策略錯誤。

1058556

用定時定額投資法,投資標的相當重要,基本上以產業龍頭股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為主,因為這些標的不會倒。其次,投資人要有長期投資的準備,遇到行情下跌反而要有信心往下加碼,千萬不可停損出場,反而是在有超額獲利時要停利出場,也就是要有「停利,不停扣」的投資邏輯。

 

1058557

本文摘自春光出版《翻轉你的小資人生:學會四大理財術,死薪水也能輕鬆實現財富自由

 

【更多資訊請上《春光出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1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