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重情分,禁忌霉頭不要犯,好朋友的婚喪喜慶,再遠也要到!

記者: 今周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做人重情分,禁忌霉頭不要犯,好朋友的婚喪喜慶,再遠也要到!

1058362

不論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上,如果能得到朋友或是同事的支持、引薦,相信任何事的成功機率都會比較高,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常說人脈能滾出錢脈。

但「有人脈」的前提是你要給別人能信任的感覺,別人信任你,就會願意幫助你、分享機會給你;反之,若你對他人的事都心不在焉,別人又為什麼要幫你。

學習有錢人培養人脈的方式,為自己增加更多機會!

大多數人把紅、白包視為畏途,能閃就閃,可是對於有錢人來說,只要時間許可,好朋友的婚喪喜慶,再遠的路途都一定到!

這並不是矯情的做法,而是他們知道,對當事人來說,婚事或喪事都是一個人一生中的大事,在那個關鍵場合,有你陪伴,友誼將更加深刻!不僅能為自己換來一輩子相挺的交情,甚至是事業上的助力,這點乾杯燒肉社長平出莊司最有深刻的體會。

 

乾杯老闆誠心待人 

朋友力挺夢想

當時,還在就讀輔仁大學哲學系3年級的平出莊司,以母親的遺產頂下東區一家經營不善的燒肉店,因為本身的好人緣,馬上就有很多朋友自願到店裡幫忙。然而隨著乾杯的生意慢慢步上軌道,平出莊司這批「輔大幫」好友也同樣面臨畢業後的現實狀況,留下,還是另謀出路?

「讀這麼多書,讀到去端盤子!成何體統!」乾杯集團現任副總經理董浩成的公務員父母當時相當不能諒解。

「但我去當兵那一年,他特地從台北坐車南下嘉義替我送行,臨走前還給了我一包相當於1個月薪水的大紅包,怕我在軍營裡過得不好。」後來,董浩成還沒退伍,母親過世,平出莊司又是親自給了一大包奠儀,董家人都相當感動平出莊司如此重情分,也相信他是個值得信賴的領導人,不再反對董浩成到乾杯工作。

平出莊司對友情的重視,不僅和好友一起創造出長達20年的事業,現在的乾杯不僅是台灣燒肉龍頭,旗下更擁有6個品牌,成為連鎖餐飲集團,版圖擴展海內外!

 

禮多人不怪 

不拘小節反而易踩地雷

我們身處在一個講「理」,更重視「情、禮」的社會中,婚喪喜慶通常都是人生大事,對當事人與相關親友,都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應邀出席這類聚會的我們,該如何掌握應對進退眉角,讓賓主盡歡、留下美好記憶絕對是必修的一門學分!

曾經規畫、主持過上百場婚禮的知名廣播主持人王東明,以及曾任中華民國道家學術研究會理事的胡婕筠就曾看過很多不小心觸犯禁忌,惹來些許不滿的案例。

胡婕筠表示,「年輕人不拘小節,順著心情做事,難免會在不經意中碰觸別人在意的地雷,所以還是多了解民俗風情,才能成為受歡迎的人。」

台灣民間的禁忌,名目繁多,舉凡居家、祭祀、婚喪喜慶等等,都有許多不可觸犯的「戒律」。基於寧可信其有,還是尊重多數人的觀點比較妥當。畢竟適當的人情世故還是要懂,太過大而化之反而失禮。

1058363

 

 

補送很失禮! 

包紅包學問大

參加婚禮的注意事項以及有關禁忌,躍居困擾排行榜第1名的絕對非「紅包該怎麼包?到底該包多少?」莫屬。王東明表示,基本上國人講究禮尚往來,到底該包多少,完全看個人經濟能力,以及與對方的交情緊密與否而定。基本上金額要包偶數,如2,200、6,000等,切忌有「4」這不吉利的數字。如果結婚喜宴當天有事來不及參加,也無法拜託別人把紅包帶去,是否可以事後補給紅包呢?

基本上婚禮是可事先知情與掌握的場合,因此當天之前沒包紅包即表示不重視,事後補送紅包就比較失禮。

王東明強調,除非真的脫不了身,不然好朋友的婚喪喜慶,再遠也要到。紅包、白包最好親自送到,一方面避免中間人訊息傳達有誤,一方面表達尊重對方的立場;畢竟,不管婚喪喜慶都是人生難得的大事,對方邀約,表示你在他心中占了一席之地,再怎麼說,都應該盡量出席才是!

除此之外,紅包袋正面書寫贈禮人姓名、與新郎新娘關係,若團體合贈則寫上全體姓名或公司機關、團體全名,以及祝福的話語,以免新人不知道是何者送禮,日後也無法回禮,這些都是必須做到的細節。

1058364

 

喪禮禁忌多

嚴謹面對為上策

相較歡樂喜慶的婚禮,出席喪禮的態度可就得更加嚴謹;自古流傳下來,關於喪禮的避諱可為相當多種。胡婕筠表示,「婚禮上大家開開心心,只要別真的太過分,無心之過大多不會太被計較;但喪禮可就不同,需要注意的規範禮數較多,稍微觸犯禁忌,對家屬或者出席者都有可能造成不好影響。」

胡婕筠解釋,傳統觀念認為,醫院、殯儀館等地陰氣較重,容易犯煞;以現在人懂得的意思來說,出現在這些場合的人心理、情緒通常不好,也較容易受到刺激干擾,甚至進一步影響生理健康。

不過,胡婕筠也強調,每個人的宗教信仰、成長背景不同,不見得統統遵守每一項禁忌;若不確定對方在意什麼,為求謹慎、莊重,出席之前最好事先詢問,或者以最嚴謹的方式面對實屬上策;至於牽涉到自己本身,例如孕婦是否適合參加?如何處理回禮的毛巾等等,則可視狀況處理,以不造成情緒不良為前提即可。

 

1058365

本文摘自今周特刊《有錢人的原子習慣》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0 18: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