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男車禍顏面多處骨折 竟跟「安全帽」有關!?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26歲男車禍顏面多處骨折 竟跟「安全帽」有關!?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在台灣,交通事故是顏面骨骨折的主因,且以機車事故佔多數,尤其在交通事故發生的顏面骨骨折,又以以下顎骨骨折為大宗。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口腔外科林楠瑾醫師表示,臨床上,要開刀的案例約有六至七成,近幾年也從最初閉鎖式復位手術,轉為難度較高的開放式復位,藉由骨釘骨板固定,幫助術後功能恢復更佳,也能減少術後上下顎間固定時間。

戴3/4罩安全帽車禍 顏面骨折且持續出血 

臨床上,一名26歲男騎機車時不慎與自小客車對撞,當時僅戴著3/4罩安全帽的他,不僅被撞飛,甚至因力道猛烈一度失去意識,送醫後因顏面多處骨折,導致下顎骨咬合喪失且有持續出血風險。林楠瑾醫師指出,經與家屬討論後,採以急診刀進行治療,透過內視鏡輔助進行左側下顎骨髁頭區骨折復位及固定手術,患者恢復良好,且幾乎看不到任何疤痕。

內視鏡輔助手術 降低顏面神經受傷機率

林楠瑾醫師說明,過去文獻指出,耳前或耳後切線位置去接近斷裂處,短暫傷到顏面神經的機率仍有1%到10%,雖半年內就能漸漸恢復,但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彰基口腔顎面外科內視鏡用於進行下顎骨髁頭區骨折復位及固定手術,不僅大幅降低顏面神經受傷機率,且達到無疤痕手術目的。

顏面骨折9成為機車事故引起 戴全罩式安全帽是關鍵 

此外,彰基於2018年引進複合式手術室,其中設置192切電腦斷層掃瞄儀,能幫助醫師在術後隨即替病患進行電腦斷層掃瞄及術中的手術導航。林楠瑾醫師強調,手術中導航不僅能降低傷害視神經機會,術中電腦斷層也能確認重建眼窩的容積,有效提升治療品質,但最重要仍是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機車事故引起的顏面骨骨折中傷患,幾乎全是配戴半罩式和3/4罩式安全帽,更顯示全罩式安全帽的重要性,還有待政府加強宣導。

【延伸閱讀】

科技輪椅大不同 行動不便長輩買菜、接孫子更順心

心律不整不用「燒」的 冷凍消融導管新選擇!

晚期卵巢癌做基因檢測 找對藥拚存活

深耕彰化,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 10年用「心管」好您的健康 !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699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6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