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專題] 千呼萬喚駛出來 2020年F1終於要開賽了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F1專題] 千呼萬喚駛出來 2020年F1終於要開賽了

自從澳洲站臨時取消以來延宕了四個月,終於有機會「待從頭收拾舊山河」:原本排在第11站的奧地利確定成為2020年F1開幕賽!但目前也只能先排出歐洲圈的八站,而且其中還有兩站是重複場地……
 
先請拉到最下面的【2020年F1賽程】表格,你可以看到有別於上期的預想賽程、這次F1已經訂出前八場在歐洲圈的比賽。5月下旬英國政府拒絕了F1提出豁免入境強制隔離14天的申請,但到6月初又軟化、傾向予以放行(這樣安全嗎?),使得英國站終於得以舉辦,只是改到了8月初、而將匈牙利調整為第三站。成為開幕站的奧地利則未調整日期、甚至和疫情爆發前的原訂賽程同時,並與英國站同樣同地連週跑兩場。

1041490
Mercedes在英國銀石賽道試車時的車庫牆上印滿各項防疫警示,例如配戴口罩、保持距離等。

1041491
車手的健康是重中之重,與其直接接觸的工作人員不僅要配戴口罩、還要掛上透明面罩。

從歐洲圈開始收拾賽季
 
由於同賽季不能有兩場大獎賽同名,因此奧地利站的第二場比賽以賽場所在地的史泰爾馬克邦為名,讓這個地方行政區可以在F1史上留名;而英國站的第二場比賽則名為「70周年大獎賽」,以紀念1950年在英國站開始的歷史第一場F1比賽、至今正好滿70年(原本應該歡慶70周年的F1,結果被中國武漢肺炎搞得歡不起來…),這也是F1史上首次不以地名做為大獎賽名稱。接下來除了原本該在季初的西班牙站之外,比利時站和義大利站也都如期舉行。
 
既然從歐洲圈開賽了,留在歐洲比賽當然風險最小(至少不用搭飛機),因此歐洲圈很可能會繼續延長、不只八場比賽,目前排在第八站的義大利就表示可以辦第二場比賽,候選地點除了同場的蒙札之外、還包括伊莫拉(曾於1980~2006年舉辦F1,除首年外皆名為聖馬利諾大獎賽)和穆捷洛,其他爭取列入賽程的還有德國霍肯海姆以及葡萄牙波爾提茅,其中有些遠離F1已久或從未辦過F1,需要的是場地及相關硬體能符合FIA一級認證。
 
在海外方面,本期賽程表已重組為F1規劃的歐洲→亞洲→美洲→中東動線順序,但最新發展是亞塞拜然、新加坡及日本皆已確定今年取消,現在北美和南北的疫情都在燒、東亞也起了第二波,你敢辦我還不敢去呢!最壞的情況是位於美洲的三或四站全部取消(亦即完全不用去美洲),如果有這麼多站都取消,為了維持夠多的場次,方法當然就是在確定能跑的賽站多跑一場,移至賽季終盤的巴林可能辦第二場,甚至俄羅斯索契和中國上海也表示可以……
 
1041492
F1唯一黑人車手Hamilton極度關注最近的Black Lives Matter「黑命攸關」議題,不時大聲疾呼。

嚴格執行各項應變規定
 
相關的防疫措施上,F1初步預定歐洲圈前八站比賽全部禁止觀眾進場,之前Red Bull表示在該集團所屬賽道上舉辦的奧地利開幕站可望開放500名觀眾進場──不怕確診的票價或許相當能炒作──但是該國衛生部放行比賽的條件就是無觀眾,因此這500張票沒有下文了。其他人員管制也力求精簡:每隊僅允許最多80名工作人員進場(但接待員、贊助商、公關、保全、物流人員可在這80人之外)、其中直接接觸賽車者不得超過60人。
 
圍場內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區域,為防爆發群聚感染(再把病毒帶至各國),F1規定場內全體人員每48小時要進行一次抗體檢驗,也就是一場比賽的期間會歷經兩到三次。有別於澳洲站McLaren有隊員出現症狀而導致車隊退出、最後整個比賽都取消,F1表示如今已經有了完善的應變程序,若有工作人員出現症狀就直接將他隔離、不會取消比賽,甚至就算有車隊整支退出,比賽也依舊進行,看來F1執行長Carey是決心要硬幹、不再讓比賽在場中取消了。
 
隔離的方式是讓工作人員分成各小組、且不會跨小組工作,以盡量減少相互接觸,如果有人出現症狀,就直接隔離這個小組進行檢測,整套檢測程序大約兩小時,工作人員或許可以替補,但很可能有小組內包含車手,這樣有可能造成車手來不及參賽,因應方式就是車隊的第三(後補)車手隨時待命,如果正式車手出了狀況,後補車手便立即著裝上場,且讓我們預想一個最最誇張──不太可能但機率非零──的狀況:假如今年總冠軍竟是一名後補車手……

1041493
Bottas自從2017年加盟Mercedes以來,合約都是一年一簽,今年又將決定他明年能否留任。

1041494
休季期間關於Mercedes領隊Wolff的動向傳聞不斷,但Daimler集團董事會支持他繼續帶領車隊。
 
找手感並演練防疫措施
 
對於車手來說,從冬季測試以來這四個月很可能是他們賽車生涯中最長一段沒碰過賽車的期間,為了防止肌肉或反應的退化,居家期間仍然維持每日數小時的訓練,有些年輕車手參加了虛擬F1電競比賽,但無論怎樣的模擬都比不上實際開著賽車,因此在臨開季前,幾支車隊自行舉辦了「真正的」季前測試,但FIA對於自辦私人測試行程的限制很嚴格:一是限用兩年以前版本的賽車,或者是藉拍攝宣傳影片名義、採用Pirelli特製展示胎、且單日不超過100公里。
 
在6月間使用舊車進行自由測試的車隊包括Mercedes(英國銀石賽道)、Renault(奧地利紅牛賽道),使用新車進行限制測試的車隊則有Racing Point(英國銀石賽道)、Alpha Tauri(義大利伊莫拉賽道)。原本McLaren也想辦,但由於明年即將更換引擎供應商,今年Renault故技重施、不給他們提供額外的測試引擎,只得打消;另外,Ferrari也要在自家後院的菲歐拉諾賽道測試,但只安排給Leclerc、沒有考慮Vettel,關係可見一斑……
 
無論是舊車模式或新車模式,由於限制所致,其實都不會有太積極可用的測試數據,但之要實際下場開,為的就是找回手感,這對於開賽後的適應很重要,不然開幕站第一回合自由練習很可能慘狀百出,畢竟即便是職業賽車手,太久沒開車仍然會變得生疏、遲鈍;另外,開季後的賽場會有許多防疫規範必須嚴格遵守,趁著這次試車也可以進行實地演練,以免屆時無所適從、稍有不慎或便宜行事就會成為防疫漏洞。
 
1041495
F1先訂出了歐洲圈的八場比賽、而且兩個月跑完,其中奧地利和英國連辦兩場連週賽事。

1041496
摩納哥為慶祝解封,6月13日封街兩小時,供Leclerc駕駛Ferrari SF90 Stradale拍攝宣傳影片。

1041497
6月18日早晨,Leclerc駕駛Ferrari賽車由車隊總部駛上街頭,宣示F1即將回到賽車場。

2020年F1賽季在疫情中總算要開始了,各位啊!通通給我動起來!

1041498

【歪批F1】
 
Ferrari領隊Binitto表示: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對F1的影響和經濟的低迷,導致車隊今後的願景發生變化,因此不得不忍痛放棄願景不一致的Vettel,但仍希望他能繼續留在F1、甚至樂見他加盟Mercedes。

任誰看來,這都是通篇幹話:Ferrari早在疫情爆發前即與Leclerc續了長約,足見未來將以他為重心,Vettel的失寵,絕對不是疫情所能改變的,許多業者拿疫情做為各種「忍痛決定」的藉口,連F1最悠久的車隊也不例外啊!
 
1041499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5 0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