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到! 當心香港腳蠢動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梅雨季到! 當心香港腳蠢動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梅雨季報到!黴菌也蠢蠢欲動,你是不是感覺腳底傳來陣陣的癢意呢?沒錯!香港腳盛行的季節又到來,香港腳不易根治,主要原因是黴菌一年四季都存在環境裡,特別是曾得過香港腳的人,初期可能以為治好了,卻忽略黴菌會躲在患者曾經接觸過的物品,像是鞋子、地毯中,不只患者甚至是沒有香港腳的人,只要不小心接觸到這些病原,再上符合黴菌生長的條件,香港腳就有發作的可能。

預防香港腳 腳丫遠離潮濕悶熱環境
香港腳常被認為是小病,症狀多是刺癢、起水泡、脫皮等,部分患者會角質增厚,雖然多數人都能忍受,但黴菌不易撲滅,若未按醫囑用藥,很難完全擺脫香港腳糾纏。皮膚科醫師指出,黴菌只要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便會大量孳生,即使是沒有生命的木頭或果皮都可能發黴,甚至有些香港腳患者的症狀是足部角質增厚,也就是腳皮變厚,「黴菌連吃角質厚皮也能活,非常頑強」。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曾治療一名40多歲清潔婦,每天穿雨靴打掃大樓,腳丫長時間悶在雨靴裡,夾雜汗水、清潔用水,幾乎沒有乾過,結果香港腳從腳趾、腳背蔓延到小腿末端,癢到受不了只好狂抓,就醫時雙腳破皮、流血,連搔抓的手也被黴菌感染;患者雖反覆就醫,但因每天碰水,始終難根除。

要預防香港腳,腳丫得遠離潮濕或悶熱環境,倘若赤腳走在公共淋浴間、游泳池或溫泉池的濕地板上,很容易會感染黴菌;此外,男性服役期間,行軍時腳丫出汗,但襪子無法立刻更換,或和罹患香港腳的同袍襪子一起洗的話,得香港腳風險也很高。

勿自行停藥 持續用藥兩周避免復發
治療香港腳以外用抗黴菌藥膏為主,一般症狀多能改善,有些患者為省事不看病,自己到藥局買藥,若買到類固醇藥膏塗抹,短期內雖會止癢,但也同時抑制皮膚免疫力,反而讓黴菌大爆發,建議香港腳病人應就醫治療,才不會症狀加劇。此外,治療香港腳切忌一沒症狀就自行停藥,要持續再用藥兩周,黴菌才不會「春風吹又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騎車通勤抗「疫」 戴口罩卻眼前霧茫茫

乳癌患者保有生育力不是夢! 抗荷爾蒙治療後如願得子

憂疫情感染在家化療、洗腎 「居家治療」需求量增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623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8 1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