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塑膠垃圾氾濫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疫情導致塑膠垃圾氾濫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疫情之下,地球多了最多的是什麼呢?答案是塑膠

醫療用口罩、手套、防護衣、屍袋,這些都是因為疫情而大量快速製造的塑膠用品。的確,我們需要這些產品,但是這些產品最後也要去一個地方,專家擔心,因為疫情導致人類大量生產的塑膠垃圾,會造成地球另外一個嚴重的塑膠問題,讓過去幾年減塑的努力前功盡棄。

為了抵禦疫情,各國政府掀起了製造個人保護性醫療用品的風潮,包括塑膠製的手套、護目鏡、防護衣、口罩等等。為了防疫,這些物品是急迫所需,但是製造出的環境問題也顯而易見,例如觸目可及,滿地丟棄的用過的口罩或手套。

可以預見的,是這些產品產生的塑膠微粒,已經進入了海洋。專家估計,每年有八百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而這些防禦性的塑膠醫療產品對於海洋生物尤其危險。舉例來說,塑膠手套就像塑膠袋一樣,對於水母或是海龜很危險。而口罩的塑膠繩會有讓海洋生物窒息的危險。更甚者,這些塑膠垃圾,最後化作塑膠微粒,進入海洋後,也成為海洋生物的食物,或人類呼吸的空氣。

HUYD03

儘管,現階段人類最重要的任務是人命安全,但是人類也要知悉,有一個嚴重的塑膠垃圾問題正在製造中,而現階段世界上的每個國家也都沒有能力處理這些塑膠垃圾。

在這期間,許多商店都放棄使用永續性的餐具,改用一次性的塑膠餐具,避免病毒擴散,這樣的措施也引起世界銀行的關切。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帕斯柯先生(Grzegorz Peszko)在自己的一篇網路文章中表示:[這些措施都是暫時的,但是會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是不是只要有人對健康感到焦慮,對病毒感到焦慮,就會一直持續下去呢?病毒,似乎改變了全世界人對於塑膠產品的看法。]塑膠業者也看準了這時期的需求,大量推銷只能使用一次的塑膠製品,宣稱這些產品才是抵抗病毒最安全的選擇。

只希望,人類謹記在心的,是不要為了打贏疫情而輸了地球,為了打敗病毒而輸給了塑膠!塑膠垃圾的危機,存在於新型冠狀病毒以前,人類為了抵禦塑膠垃圾所做了一切努力,希望不要因為疫情而前功盡棄了。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2020/05/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9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