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 斬斷討厭的人 避開「共生效應」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3招 斬斷討厭的人 避開「共生效應」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吳娟瑜

討厭的人有六個行為特徵:

一、講話內容「我對你錯」

二、眼神飄忽「目中無人」

三、肢體靠近「沒有距離」

四、做了決定「給我照辦」

五、轉身離去「頭也不回」

六、私下談你「口氣不屑」

JUYA01

在職場上,你一定碰過這樣的人,眾人面前,他稱兄道弟,彷彿換帖,說是閨蜜;背地裡,卻傳來他不堪的批評,當初不明白他的底細,曾經推心置腹,不料這些隱私卻成了他攻擊的子彈。

討厭的人一定有令你生氣的地方,這個人很自私,只為自己著想,講話又口無遮攔,自以為是,讓你在公司和客戶圈裡成了眾矢之的。

好幾次,你和他撕破臉,把話攤開來講,可是他斬釘截鐵地發誓,絕無造謠,搞得你以為自己才是禍首。有時他裝可憐,聲淚俱下,你心一軟,就放他一馬。

共生效應

「共生效應」是你今天面臨的真相,在大自然界有「共生效應」,魚缸裡來了一隻鬥魚,其他的魚更具警戒力和活存力。

職場上出現一個討厭的主管、同事、部屬、客戶,一樣進入「共生效應」系統。因為這位與人格格不入的人,他會挑選可以攻擊的人,也就是他會專挑某些人來「找麻煩」。

為什麼是你?

嗯!這是個好問題,從心理學潛意識的層面來探討,你存在了某些「示弱特質」引起了他的胃口變大。

你不是故意吸引他,但是你太疏忽他的存在,從一開始你就是與人為善、客客氣氣,同事之間開開玩笑,你自認氣度宏大,不與理會,不料這正是他的專長,專挑弱者下手;久而久之,就成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共生現象,這種關係在家人、戀人之間也常存在。

建議你運用三招,快速斬斷討厭者。

第一招:畫出休止符

你一定看過突然辭職的同事,他們想提醒你,但欲言又止。不要再自欺欺人了,碰到討厭的主管、同事、客戶,想用大愛來精神感召,建議省點力氣,不要等到氣個半死、精神耗弱,儘快把他們從你的人生舞台fire掉,另闢職場,絕對勝算。

第二招:畫出底線

若一時脫身困難,需等三、五個月或一年半載,那麼就把這個討厭的人當做修練的師父,他出題,你做功課。

在公眾場所,你注意「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大家公事公辦,絕無私情。若談及家人、私人心情或生涯規劃,要立馬「示強」地擋回去:「我不談這些」,一句話了結他又想來共生黏著,讓他自討沒趣吧!

第三招:畫出成長藍圖

多年來,你在模糊地帶與討厭的人共生,如今,發現大事不妙,對方侵門踏戶,越來越離譜,這時,要回頭檢視從小到大的人際關係,在那個環節出現「遇強則弱」的互動模式,同時規劃成長目標,加強內在心理素質,因為在這個世界上,討厭的人很多,你繼續活在「弱化」的世界裡,他們肯定還會被你吸引而來,「活到老,苦到老」,你,要嗎?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