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雙寶媽的亞斯兒養育日記:不平凡是我們最強的武器!

記者: 台灣東販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漫畫】雙寶媽的亞斯兒養育日記:不平凡是我們最強的武器!

何謂發展障礙?

發展障礙,意指「腦部機能障礙對生活產生阻礙」的狀態,屬於先天性的問題,與教養方法或飲食無關,目前也並無明確的治療方法。

日本的「發展障礙者支援法」將發展障礙定義為「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候群等廣泛性發展障礙、學習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類似的腦部機能障礙,且通常會在幼年時期被發現」。西元2013年制定的「消除對於障礙的歧視之推進相關基本方針」中,將發展障礙視為合理關注的目標對象之一。

1022856

發展障礙的特徵是顯著的「偏向」,所以不會有「發展障礙的人都是這樣子」等特定症狀。但是已知有群體會出現相似的症狀,其中最有名的就是SLD(特殊學習障礙)、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ASD(自閉症類群障礙)等。

2012年文部科學省調查結果顯示,有6.5%的中小學生具有發展障礙的傾向,因此這絕對不是什麼罕見的疾病。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SLD(特殊學習障礙)4.5%、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3.1%、ASD(自閉症類群障礙)1.1%。這場調查結果之所以與精神醫學會等醫療機構的報告不太一樣,是因為調查對象設定為已就讀中小學的學童,而學童出現伴隨智能障礙的自閉症,或是同時併發其他疾病時不會就讀一般學校,所以未列入調查。

發展障礙對生活沒有阻礙時,就不會視為「障礙」,其中有些個案是「有某種傾向但是不構成發展障礙」,或是透過數位儀器、藥物或特定療法等協助改善生活上的困擾。

1022857

1022858

1022859

1022860

1022861

1022862

1022863

1022864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明顯的注意力不足、過動、衝動對生活造成阻礙。這些症狀除了會透過言行表現出來以外,內在可能還有「腦部過動」的問題,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思緒紊亂或是鑽牛角尖。

ADHD中有種無過動症狀,僅注意力明顯不足的類型,稱為ADD。

 

ASD

(自閉症類群障礙)

社交與人際互動發生持續缺陷的障礙。伴隨強度行動障礙與重度智能障礙的自閉症(肯納症)、舊稱為「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無智能障礙型,也都屬於ASD。

※DSM-5出版前的舊分類法、名稱。

小健與小依就屬於這一型。

 

SLD

(特殊學習障礙)

智能發展無礙,但是學習上需要「聽」、「說」、「讀」、「推論」等特定能力時會出現學習障礙,通常難以跟上一般學校的教育。

※DSM-5出版前稱為「LD」(學習障礙)。

 

 

 

本書作者為漫畫家,同時也是個雙寶媽。

兩個孩子先後都因為具有不尋常的特質,如:3歲就能一次拚3組混合的60片拼圖、學琴能夠不打草稿地作曲…等等,而被診斷具有亞斯伯格症或具有其傾向。本書便是他們一家人看似不平凡(或許有些辛苦),卻也充滿溫馨爆笑的生活點滴。

讀完後,或許會改變你對於「發展障礙」這件事情的看法。你會發現,這些孩子不見得「慢飛」,甚至在擅長的領域裡他們一開始就已經領先所有人。

你會對於如何養育他們產生不同的想法,並且抱持嶄新的希望。

 

 

1022865

本文摘自東販出版《亞斯兒養育日記:不平凡是我們最強的武器!

 

東販官方網站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16: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