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度假摔斷肋骨 靠鈦合金固定手術減輕疼痛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國外度假摔斷肋骨 靠鈦合金固定手術減輕疼痛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彰化一名李先生,出國至越南度假時不慎摔落至山坡底下,右側斷了六根肋骨,在當地的醫院治療一周後仍不見起色,期間也因劇烈的疼痛以致於無法任意活動,經家屬討論後決定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治療,並於抵台後接受肋骨骨折復位固定手術,經治療後竟已可下床活動,疼痛也大幅降低許多。

肋骨骨折護胸腔臟器 嚴重損傷恐致死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馬偕外傷科主任黃文傑表示,該名患者為肋骨骨折之胸部外傷,主要的症狀就是患側會有強烈的疼痛感,尤其在呼吸、舉高手臂、變換姿勢等牽動到胸壁肌肉動作時,症狀會特別明顯。而肋骨是保護胸腔臟器的重要結構,在多數的情況下,肋骨骨折較少伴隨內臟受損,但少數可能合併氣胸及血胸的發生,甚至心臟或其他器官的損傷,嚴重時若無法及時送到醫院治療則可能會導致死亡。

鈦合金鋼板 助骨折患者加速恢復生活品質

近年來因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已有肋骨骨折專用的固定板,讓肋骨骨折程度嚴重的病患,在接受肋骨復位固定手術後,改善胸廓的穩定度,降低骨折造成的疼痛感,增加病患受傷後的肺功能外,也可降低病患在加護病房的住院天數和總住院天數。台北馬偕外傷科主治醫師尤裕超則對此說明,目前使用的肋骨骨折固定板,材質為鈦合金,生物相容性比傳統鋼板來的好,且鈦合金板厚度較薄,除了較易依照個人肋骨的弧度不同做固定板塑型外,鈦合金板在植入後也因為胸壁肌肉及軟組織比四肢來的厚,比較不會有異物感,也不用再施行手術將肋骨固定板移除,因此更可讓患者加快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的速度。

肋骨骨折應即刻就醫 選擇復位固定手術為佳

黃文傑主任及尤裕超醫師共同呼籲,如確診為嚴重程度的肋骨骨折,復位固定手術為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手術可以降低併發症的發生,也可以讓傷者及早回到工作崗位,恢復正常生活,因此若遭遇胸部外傷後,切勿輕忽,務必要尋找專業的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562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11: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