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輔導弱勢青少年釐清職涯方向中輟少年樂當機車維修學徒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勞動部輔導弱勢青少年釐清職涯方向中輟少年樂當機車維修學徒

勞動部輔導弱勢青少年釐清職涯方向

中輟少年樂當機車維修學徒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勞動部為協助15至20歲未升學、未就業弱勢青少年找尋職涯方向,開辦「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透過「職業性趣探索」與「工作體驗」二階段的課程,先以團體互動、職場參訪、職業實作體驗等探索課程,引導建立職場價值觀與良好的工作態度,並找到有興趣的領域;第二階段再進一步安排青少年進入相關領域的職場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工作體驗」進一步釐清職業興趣或就業。

從小由祖父母帶大的小朗,因行為偏差,就讀高職時休學中輟並受到保護管束,經轉介到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合作辦理「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的「基督教教會聯合會-乘風少年學園」,希望透過社工的輔導,探索職業興趣,規劃未來職涯。

小朗在第一階段「職業性趣探索」的木工實作體驗中,體會到自己喜歡手作,他和社工分享因熱愛機車,常常拆解研究自己的機車零件,滿足於過程中帶來的成就感,他清楚而堅定的告訴社工,想從事機車改裝的工作,社工觀察到小朗在各種手作課程中的投入與專注,於是在第二階段的「工作體驗」,推介小朗到傳統機車行當學徒。

一開始,小朗積極投入,很快進入狀況,也得到雇主的肯定:「雖然很多事都要從頭學,但他很認真,工作態度積極。」但接下來,他卻接連遲到缺勤,社工暫停他的工作體驗,與他一起釐清這份工作是不是他想要的,小朗反饋自己真的很喜歡機車維修,但卻擔心得不到家人的認同,長時間的工作也讓他無法赴朋友的邀約,社工和他一起找出問題點與抉擇;重新回到職場後的小朗,再也沒有遲到,他在職場上找到生活重心與目標,即便工作辛苦、充滿著各種挑戰,他還是保持很高的動力,小朗在三個月「工作體驗」期滿後被雇主留用,正努力追尋他的機車技師夢。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表示:「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透過職業倫理、團體互動等課程,讓青少年建立起職業概念、情緒管理、人際互動、溝通技巧並建立自信,進而透過正式職場的工作體驗感受實際職場氛圍,過程中透過同儕和社工的陪伴,即時提供協助與諮詢,給予弱勢青少年職涯起點強有力的支持。

100029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