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228受難者》他高中坐牢與重刑犯同監,假釋後考上醫學院

記者: 今周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關懷228受難者》他高中坐牢與重刑犯同監,假釋後考上醫學院

關懷228受難者》他高中坐牢與重刑犯同監 假釋後考上醫學院 

楊振隆:做錯事就要承擔 個人或國家都一樣

文 / 白宜君

個子不高、長相斯文的楊振隆,擔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前後已近十年。
花畢生力氣投入轉型正義工作的他相信,不論是個人還是國家,「做錯事,就要承擔」……。

楊振隆清楚記得60多年前,祖父楊阿壽主持、位在基隆的「長壽牙醫診所」前,那條由日本人整治的旭川河。「河多清,我們小時候都直接跳下去抓魚蟹。」他陷入回憶:「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先是填平部分河床;到了1970年代,河川裡都是垃圾,當時的基隆市長乾脆把河填平蓋大樓。」

999895

「國民黨就是這樣,以為蓋起來就都看不到。」楊振隆複述父親周金波當年的評語。

楊振隆的「過去」就如同旭川河,曾經波光粼粼,卻也有不忍卒睹的傷口。

今年68歲的楊振隆,2016年二度出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總統大選選前,前執行長廖繼斌舉行記者會,控訴少年楊振隆是「殺師凶手」,不適合擔任國家轉型正義重要職位。當時楊振隆僅表示,這不是廖第一次爆料;2月中接受《今周刊》訪談時也只淡淡地說,「我從沒隱瞞過去,也承擔所有做錯事的後果。」

殺師兇手:1969年5月,就讀基隆中學高二的楊振隆持斧劈砍江姓導師,江姓導師送醫後不治死亡。楊因未成年,判處15年有期徒刑。

楊振隆1952年出生,在家中8個孩子裡排行老七。童年時,因楊阿壽是國民黨籍的基隆市副議長,父親周金波(因民間抽豬母稅的風俗,跟繼祖父姓氏)是留日回國的執業牙醫師,家境富裕。楊振隆小學時,父親每周至少會給他5塊零用錢,要他學習分享,請同學吃零嘴。

雖然衣食無虞,但楊振隆很小就早慧察覺,家庭內有些難以言喻的微妙氛圍。

父親護弟交換隊伍 卻讓弟魂斷基隆河

從楊振隆有印象開始,受國民政府倚重的楊阿壽,就常私下用台語挖苦國民黨是「顧面桶」(舊臉盆,國民黨台語諧音);周金波雖少談政治,罵小孩時卻會用日語說「不要學『支那人』」。此外,家中還有個消失的二叔楊國仁,每到二二八前後,阿嬤總會哭泣、燒金紙,楊振隆的二哥更是早就過繼給未婚無子的二叔。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10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鎮瀾宮說封城才會取消大甲媽祖遶境 「通靈少女」回應了

為什麼有錢人,總是越來越有錢?從「喝一杯水」了解窮人和富人差異

「如果沒有妳,NASA沒有今天」電影《關鍵少數》天才數學家逝世,享嵩壽101歲

比起SARS更怕武漢肺炎 葉金川:100個籤裡面,抽2個會死,你要不要抽?

專家曝活性碳、N95、醫療口罩的「保存期限」,你的口罩還能用嗎?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6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