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裡沒有膠原蛋白?營養師這樣回

記者: 優活健康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木耳裡沒有膠原蛋白?營養師這樣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996144

網傳木耳富含膠原蛋白,可以讓皮膚光滑、Q彈緊緻,市面上也有許多產品標榜植物性膠原蛋白,這些產品真的含有膠原蛋白嗎?

木耳的黏稠狀物質是水溶性纖維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簡稱國健署)林世航營養師表示,其實,膠原蛋白只存在動物組織中,木耳並不含有膠原蛋白,黏稠狀的物質是膳食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膠原蛋白是由特殊胺基酸序列組成的結構,在體內為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像是韌帶、皮膚真皮層、角膜都含有膠原蛋白的構造。

在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狀況下,人體可以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但想從飲食中補充膠原蛋白是較困難的,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因為結構大,無法直接被腸道吸收,需經過酵素切割後才可吸收利用,所以人體很難利用食物中的膠原蛋白。
 
木耳Q彈的成分是什麼呢?
並不是每一個Q彈的食物都含有膠原蛋白,在木耳中則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這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的成分,與膠原蛋白差異甚遠。不過,雖然木耳沒有含膠原蛋白,但依舊是重要營養素的來源,水溶性纖維在體內可吸收水分,延緩食物消化吸收,除了可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之外,也可減緩血糖上升作用。而且水溶性纖維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除了木耳之外,洋菜、燕麥、菇類、瓜類都是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我們現在膳食纖維攝取量非常不足,所以在飲食中應該多多挑選一些蔬菜,不只可以補充到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以吃到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也有助於維護健康的皮膚,所以別因為木耳不含有膠原蛋白就不吃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