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漲價的大贏家:威剛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記憶體漲價的大贏家:威剛

◎王榮旭 CSIA/CFTA

中國各地復工一再延宕,即使到了2月10日,全國復工率也低於20%,但與此同時,大陸股市在第一天的大跌後迅速回漲,連續7個交易日收紅,且大多是開低走高,幾乎收復年後跌點。利空風暴中心陸股不跌,週邊國家能跌到哪裡去?除非有新的重大利空,台股再跌破底的可能性很低,美股表現更強勁,除了半導體受供應鏈影響震盪較大,其他美股三大指數都在年後創下新高。

995744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中國各地復工一再延宕,即使到了2月10日,全國復工率也低於20%,但與此同時,大陸股市在第一天的大跌後迅速回漲,連續7個交易日收紅,且大多是開低走高,幾乎收復年後跌點。

 

台積電(2330)公布營收,月年雙增,年增超過3成,元月交出亮麗成績單,電子最上游訂單仍強,上市櫃公司1、2月營收目標雖然受年假與疫情影響調降,但預計未來需求將增量回歸,因此全年目標下調有限,以聯發科(2454)為例,其對於第一季的業績難以避免地下修,但是從第三季開始,因預期5G的晶片將會放量,全年業績還是會比去年成長;又如欣興(3037),雖然部分產能位於武漢,但10日股價仍然從谷底強拉,幅度接近1成,武漢疫情確實衝擊大部分公司第一季的營收,但是依照過去經驗,消費只是遞延,該花、想花的錢未來還是會花掉,所以大部分公司是調降第一季到第二季的業績目標,全年目標並沒有太大改變,因為下半年遞延的消費就會爆發出來。

面板雙虎復原速度快

誰在這一波利空受傷最小,復原的速度也會最快。像從農曆年前就分析看好的面板族群,因為在去年日韓相繼減產之後,讓今年面板的供需恢復平衡,友達(2409)與群創(3481)受惠面板漲價的程度高,另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災區震央所在的武漢封城,武漢在大陸又是面板的生產重鎮,估計大陸面板產能會下降15~20%,面板雙虎不僅僅受惠漲價行情,還有轉單的效益。今年以來,外資投信看準友達、群創業績潛力,大舉布局,外資買超友達14.5萬張、投信買超3萬張,群創則是外資買超10.2萬張、投信買超9.5萬張。友達雖然去年賠錢,但估計已到谷底,今年面板價格拉抬,預計營收將隨之翻紅。

記憶體低價庫存未來成搶手貨

記憶體的情況與面板類似,同樣去年價格低迷,許多廠商減產縮量,但武漢除了是面板生產重鎮,也是記憶體生產基地,如今武漢封城,記憶體生產受到阻礙,當記憶體供需吃緊就將會漲價;再加上去年日韓貿易戰,原物料供應不暢,日韓廠商普遍庫存量較低,預期第一季的記憶體報價會是低點。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7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3 17: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