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6特質挑好股 躺著穩穩賺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依6特質挑好股 躺著穩穩賺

整理:周明欣

在眾多「肥羊粉」的期盼下,雲林偏鄉小診所擔任受僱醫師、自封為「股市肥羊」的翁建原(筆名),其第2本書終於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2019年股市肥羊光靠投資股票就獲利400多萬元(含資本利得、股利和避稅金額)。他在新書《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裡除了大方公開自己的股票存摺供眾人檢視以外,還針對自己在前一本書《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所提出的投資理論做進一步的完善,讓投資人能夠以更簡單的方式參與股市行情,躺著就能賺飽飽。其中,在挑選股票時,偏好符合以下6大特質的個股:

1.大到不會倒:指這家公司的規模太大了,一旦倒下去,整個台灣會跟著沉,所以政府一定得救這家公司。這就是所謂大到不會倒。

2.成立很久:因為肥羊是一個守舊的人,我希望公司成立的歷史愈久愈好。老公司絕對比新公司好,這是我個人的偏執妄想,不解釋。

3.傳統產業:指非電子業以外的所有產業,本肥羊不喜歡太尖端的科技和產業。

4.獲利穩定:指公司每年獲利都差不多,不會突然大賺或大賠,只有獲利穩定才能順利估算出公司的未來。

5.本益比低:本益比的公式是「公司股價/每股稅後盈餘(EPS)」,是用來估算目前股價是貴還是便宜。本益比愈高,表示這家公司被吹捧得愈厲害,一旦股價跌下來,一堆人會死得很慘;本益比愈低,表示這家公司很少人吹捧,股價跌下來,我們的損失會比較輕微。

6.現金股利高:現金股利是指公司每年發多少鈔票給你。現金股利高,就算炒股被套牢時,也只需要領現金股利就能回本,不用擔心;現金股利太低,你的股票萬一套牢時,很難回本。

但要如何上千檔的股票中,找出符合6特質的個股?股市肥羊特別實作示範如下:

為了避免浪費時間研究財報,可以直接從元大投信推出的「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元大台灣50,股號0050)」裡面抓股票出來。接著,去除獲利不穩定的電子股和高科技股,並淘汰「上市不到5年」、「5年內出現虧損或幾乎虧損」、「今年稅後盈餘大幅衰退超過20%」、「本益比大於15倍」和「去年現金股利低於每股稅後盈餘50%」的公司。

他進一步分別說明淘汰的各個原因,新上市不到5年的公司,沒有過往歷史參考,直接淘汰。稅後盈餘是指公司在被政府課完稅後,實際上賺了多少錢,如果是虧損的爛公司就別提了,今年稅後盈餘大幅衰退超過20%的公司,感覺很危險。至於本益比過高的公司,感覺難以回本。現金股利太低,證明公司很小氣,不值得長期投資。

最後,增加因災難而受打擊的股票。好公司遇到壞消息是買進的好時機,像富邦金(2881)和國泰金(2882),這兩家受到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宣布的IFRS 17號公報打擊,股價表現很差勁。

依據上述步驟操作下來,最後留下的股票有:富邦金、國泰金、台泥(1101)、亞泥(1102)、元大金(2885)、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

股市肥羊會再就個別股票的本益比、稅後盈餘做評價。首先是本益比,當本益比愈低,評價愈高。而他有以下4種評價,即SSS(本益比8倍以下)、SS(本益比8.01倍~10倍)、S(本益比10.01倍~12倍)和A(本益比12.01倍~15倍)。

接著再參考稅後盈餘,若今年度的公司稅後盈餘比去年增加視為「+」,比去年減少視為「-」,標記在評價後方。

要注意的是,此處「評價」是指股市肥羊對這家公司的評價,「不是坊間股市名師對這檔股票的評價。本肥羊流派的一切思考邏輯,和外面世界不同,請注意。」

而依他在2019年11月21日做的統計,台泥的評價最高,達SS+。他表示,對於手中沒有任何股票的投資人,可以考慮買進;如果手中已經有股票的話,是否要買進就需要做進一步的評估。

常有人詢問股市肥羊,對挑選出來的股票,多少元買進才不會賠錢?他一貫的回答是:「你應該去問媽祖,不是問我。」

【延伸閱讀】

▶不想繳股利所得稅,除權息前賣股避稅好嗎?股市肥羊:投資新手千萬不要!

▶除權息結束後,股利會匯到哪裡呢?2步驟查出除權息日及股利正式發放日

 

994892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18: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