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是有記錄以來第二高溫的一年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2019是有記錄以來第二高溫的一年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根據最新研究,2019年是有記錄以來地球表面第二高溫的一年,而過去五年(2015至2019年)和十年(2010至2014年)都是近150年來最熱的時期,美國國家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的Gavin Schmidt說 :「比19世紀末的溫度高出攝氏1度」。人類的各種活動正在推動地球變暖,數據顯示,地球確實持續在升溫,並且正帶來越來越嚴重的暴風雨、洪水、乾旱和野火。

上一個最熱的年份是2016年,氣溫升高的原因為聖嬰現象所導致。而這次的全新數據來自於全球平均地表氣溫 ; 人類溫室氣體排放的熱量有90%以上是被海洋吸收,但科學家於1月13日宣布2019年是海洋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並稱其為「危急新聞」(dire news)。在開始大規模燃燒化石燃料之前,2019年的平均溫度比1850-1900年的平均溫度高約攝氏1.1度 ; 全球科學家們警告,若是全球溫度超過攝氏1.5度,將極度加劇極端天氣狀況並帶給數億人類極大的痛苦。美國賓州州立大學Michael Mann教授說 :「過去十年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十年,但隨著人類繼續燃燒化石燃料,地球仍繼續變暖。」

houa13

這四個溫度資料集是根據來自全球各大洲和所有海洋的數百萬個表面溫度測量值彙編而成的,由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與東英吉利大學(UEA)、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國家海洋大氣局(NOAA)以及歐洲的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共同製作,這些研究單位的科學家們一致認同過去五年是自每項全球記錄開始以來最溫暖的五年。英國氣象局進一步對2020年全球平均氣溫做出預測,指出今年很可能會再創歷史新高,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前三名。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葛拉漢氣候變遷研究所的Bob Ward表示,即使全球成功地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對地球來說仍然是一個“不安全”的溫度。他說 :「因此,我們必須集中精力盡快將全球排放量減少到零,致力達到“淨零碳經濟”(net zero economy)的過程將是21世紀的大事。」

世界經濟論壇(WEF)對未來十年的全球風險評估於1月15日發布,指出前五名危險都是環境危險,包括極端天氣、未能為氣候變化做好準備以及破壞自然世界。

Reference : Climate emergency: 2019 was second hottest year on record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6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