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木人文空間 莊舒云】古城咖啡館 飄香的昭和記憶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弄木人文空間 莊舒云】古城咖啡館 飄香的昭和記憶

本文由品佳撰寫
989483
(圖)除了為握咖啡設計室內空間,弄木也重新設定了員工制服、餐具、菜單等,使整體環境緊密結合,將業主對咖啡的執著,以視覺方式傳遞給訪客。

以「品牌顧問」著稱的 弄木人文空間 莊舒云 設計總監,精準捕捉業主的形象定位,自「回到過去的美好」為概念發想,在鄰近台南赤崁樓的巷弄裡,修復六〇年代的二層街屋,為品牌「握咖啡(OH!Café)」注入昭和時代的經典元素,訴說有別於過往的咖啡故事。

989484


989485

989486
(圖)入口處的開放性座位空間,立面覆以木格柵、植栽與流水造景,具體而微地勾勒日式風懷。

石磚道上矗立著以焦棕色木料包覆的老房子,從日式町居的大門走進洗石子鋪就的露天區域,水泥灌模的座位區保留房屋的原始氣息,潑墨感的同色系圓桌為空間添入現代氛圍,佐一杯單品咖啡入座,在竹葉翠綠的生機中,享受「質樸」表露出的豐富情感。

989487

989488
為了聚焦視覺,設計師結合石英石吧台上的咖啡機、磨豆機、賽風壺等元素,選用棕、金、灰三色妝點場域,在肖似素顏的清水模地質上,為吧台立面抹上鏽蝕感金漆,並以竹製的豆鏟裝飾壁面,採銅質燈具照明,既不過分璀璨,使訪客錯失了啜飲的原意,又令金黃色的富麗帶有時間的份量,彰顯人文深度。

989489
(圖)木工藺草矮屏風隔出一樓的臥榻區,溫暖的黃光從國寶級師傅手編竹燈籠的縫隙中探出,在深藍格紋的壁紙上圈出迷人光暈。

989490
(圖)接引四座水泥展示台的旋轉樓梯為格局定調,而樓梯旁的圓洞櫃體,則提供訪客體驗聞香之用,以「嗅覺」為動線,串連咖啡記憶。

989491
老師傅親手黏製的和風油紙傘,在玄關的天際綻放,傘下世界染上懷舊情調,由鍍上昭和金的旋轉樓梯順勢流動,在燈火點綴的低垂夜幕,與橫跨一、二樓牆面的寶藍色抽象牆畫襯托下,令人「金」豔;拾級而上,咖啡香裊裊飄升,歲月跟著流轉,成為空間情境的一環!


989492
(圖)模擬石庭建造的步道,暗示訪客前往洗手間的方向。

989493
(圖)設計師以浪漫秋日般的色調,結合國寶級竹編藝術,形塑獨一無二的人文體驗。

從小徑進入架高的木質屋中屋,不論是在藺草榻榻米上席地而坐,與友人悠閒聊天,或斜倚大片玻璃窗戶,在竹編燈籠的倒映中描摩街廓,還是在竹簾遮掩處,享受安靜的午後時光,都能從設計師悉心重現的日系溫潤中,感受過往時代的深情。

989494
日語中的「一期一會」,意謂著人一生僅有一次與相同人事物相逢的機會,因此衍生出要竭盡誠意對待相遇機緣的意思。考量到業主的需求與環境據點的特色,弄木人文空間 莊舒云 設計總監 綜合了五感,為浪漫的古城,以華麗與沉穩交織的色彩、質地與氣息,建構出復古日式的咖啡屋,讓訪客能回溯到業主心儀的那個年代,在業主認真烘製的某一杯咖啡中,體會一期一會的美好。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2 15: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