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兒竟然也能當醫生?帶你一窺從來沒聽過的職業 — 狗醫生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狗兒竟然也能當醫生?帶你一窺從來沒聽過的職業 — 狗醫生

(插畫繪製:我是憨仔 simpleboydraws)
狗醫生是什麼?是狗兒?還是醫生?是人?還是動物?
許多人聽到「狗醫生」這個名詞時,會直覺反應認為是在說照顧狗兒的飼主,或是獸醫暱稱。其實,狗醫生就是狗兒的一個職業,以狗狗進行「動物輔助治療」,擔任病患與專業治療人員間溝通的橋樑(註1)


987715(狗醫生妮妮。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台灣狗醫生協會 在台首例推廣動物輔助治療「讓流浪狗轉行當醫生」
台灣狗醫生協會成立至今已20年,由創辦人陳秀宜女士發起與引進,是台灣第一個推廣與進行狗醫生大使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服務的單位,狗醫生大使們會定期到醫院、老人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進行義務的探訪活動,讓病人及身心障礙人士都能感受到動物無條件的愛,理事長張泮崇說:「最初創立的契機是希望能改善流浪犬的問題,並輔助他們成為狗醫生,並推廣動物輔助治療,再從這個角度切入期盼宣揚愛護動物的理念,進而緩解台灣流浪犬的問題」。台灣狗醫生協會推廣至今也培養許多狗醫生,現在協會裡的狗醫生約莫有80多位,是協會的夥伴、狗醫生們及飼主共同努力的結果。
 
987716(狗醫生貝貝、貝貝媽、訓練師多多媽、講師斗宅媽前往羊毛氈手創館,分享狗醫生養成過程。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狗醫生是如何提供服務呢?
狗醫生服務內容可分為「陪伴活動」及「復健治療」兩種,在「陪伴活動」中服務對象可獲得與動物相伴的樂趣,並增加他們被探視、得到關懷的機會,是普遍、也是協會最常從事的出勤任務。

「復健治療」的方式,就比較專業,需配合復健師的療程設計,協助進行患者復健,例如利用丟球、梳毛、撫摸狗兒、牽狗兒散步等等活動,讓服務對象自發性地增加局部或全身肢體活動度,或利用狗兒與服務對象進行對話,刺激口語表達,並且在互動過程中試著去辨識個體、追溯記憶等刺激心智的練習,從而慢慢地獲得改善。狗醫生主要服務對象是弱勢族群、兒童及年長者,因此狗兒必須是非常親人、穩定性要高且適應環境的能力要強。

狗醫生的定期服務屬於「義務性服務」,一但合約簽訂後,是不會向服務機構收取任何費用,因此如果有需要的單位,例如學校、醫療院所、機構等,需要狗醫生這樣角色的介入時,可以到台灣狗醫生協會的官網做申請喔。

狗寶貝出勤當醫生,「飼主」成為最得力助手
987717(狗醫生依寶與依寶媽在Discovery 探索生活節活動,與現場民眾互動。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在狗醫生服務現場你會聽到「多多媽」、「依寶媽」等某某媽/爸的稱呼,可能會疑惑說,是哪個小朋友家長或是誰的爸媽在現場嗎?答案是,協會裡的每一位狗醫生飼主,我們不用本名來稱呼,所以會用「某某媽/爸」來做替代,而多多、依寶正是狗醫生的名字!狗醫生每次出任務時,一定是由飼主陪同,飼主擔任的是「動物助手」的工作,隨時注意狗兒的狀況,與服務對象閒話家常,引導他們和狗兒互動,因此飼主志工是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你知道你家的毛孩子也可以成為狗醫生嗎?只要參加協會課程,飼主與狗兒一起學習,還可以建立良好的互動信任關係!接下來,我們將要帶你更深入瞭解什麼樣的狗兒能夠成為狗醫生,又有什麼動人的故事,敬請期待下一篇 「我不會說話,但我懂得聆聽你的心聲!」

註1:狗醫生會進行「動物輔助治療」,是以目標為導向的介入措施,透過專業人員協助,設計一套方案出用來改善人類生理、社會、情緒、或認知上的功能,讓被陪伴的對象在身心理上達到正向的影響。
▼ 延伸閱讀 ▼

台灣狗醫生協會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7 17: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