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行情續燒 嚴防類股快速輪動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選後行情續燒 嚴防類股快速輪動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台股在創了12,197高點後,連跌四天,總計400多點,跌破萬二大關,嚇壞投資朋友,以為台股就此完蛋,好在國際市場美股止跌,外資偕同內資加碼買進,穩住這場恐慌,越到高點,越是如履薄冰,如今,選舉已經結束,台股後勢是否依然可期?

987198

A:觀察一月十三日選後外資籌碼流向,未平倉口數增加一一八三口,呈現小幅增長,加權指數早盤在金融股表態慶祝下,終場以一二一一三點作收,成交量一四二六億元,拉尾盤態勢明顯,依外資及尾盤拉紅狀態,台股多頭格局尚未結束,未來有機會續攻挑戰高點。

近日外資買超前幾大股票不再以權值股占主要大宗,跌深的電子股、5G概念股或是金融股成為外資最愛,權值股領頭是加權指數能夠創高關鍵,但創高後維持不跌則需各類股輪動,等所有資金到位後才會有新一波的行情。

附圖是近六個月外資期貨,由去年十二月中開始可以發現,外資未平倉淨額下降,股價卻不停上漲創高,這表示十二月底拉抬並非外資所為,截至二○二○年一月初,外資持倉並沒有恢復到之前下降水準(橘色虛線及橘色圓圈中間還有差距),故接下來外資未平倉淨額是否跟上加權指數漲幅,是值得觀察的一大重點,假使兩者相互背離,那未來台股操作難度極高,類股將快速輪動,只能短進短出狙擊。

年關將至,外資要大量留倉台股機率不大,投資朋友要嚴防個股劇烈震盪,尤其是漲多權值股切勿再追高,筆者建議,在封關前,持股比例不要超過五○%,盡量持有現金在身,等到有更好投資機會再進場布局,目前以靜制動方為上策。

※理財周刊101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年終獎金理財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 熱潮不退
◎理財我最大>呂瀅瀅:讓台灣花卉在國際綻放
◎理周幫幫忙>選後行情續燒 嚴防類股快速輪動
◎理周幫幫忙>陸股牛市當頭 搶先卡位長線波段
◎房市觀察>為何買房會成為一輩子的債務?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22)
◎理善大家來>前瞻越南 「至善」基金會用教育扶植幼苗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17: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