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網紅阿嬤勇敢做自己,搭卡丁車受傷流血:「因為想挑戰而受傷沒關係,受傷也是一種回憶。」

記者: 三采文化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70歲網紅阿嬤勇敢做自己,搭卡丁車受傷流血:「因為想挑戰而受傷沒關係,受傷也是一種回憶。」

70歲網紅阿嬤勇敢做自己,搭卡丁車受傷流血:

「因為想挑戰而受傷沒關係,受傷也是一種回憶。」

摘自/三采文化《越活越勇敢,我是朴末禮:網紅阿嬤重生的勇氣

作者/朴末禮、金宥拉

 

宥拉

#泡菜鍋

這天我們離開巴黎,來到了瑞士的因特拉肯(Interlaken)。

因為偷吃法國麵包掉了一顆牙齒的朴末禮女士,不知道她在法國的韓國超市買韓式爆米花的時候有沒有預想到牙齒會掉?現在她正開心地啃著那袋爆米花。

然後阿嬤突然開口,「我嘴裡那顆玉米粒掉了,結果我還在這裡嗑爆米花耶?」

唉唷,阿嬤真的很愛說笑,連痛都可以用笑話帶過。

我們抵達瑞士的因特拉肯。來到瑞士以後,我也放下相機,打算和阿嬤一同享受旅行。歐洲幅員廣大,風景優美,我的相機根本不可能把所有的美麗都拍進去。不知是否因為我在巴黎有所感觸,在瑞士時,我感覺更能退一步放鬆。

雨聲滴滴答答的一天,阿嬤說瑞士食物太膩了,吃不下去,做起了泡菜鍋。我想拍下阿嬤做菜的樣子,把帶來的GOPRO(極限運動用的高畫質攝影機)安裝在廚房,用腳架架起主相機。

984185

「要做泡菜鍋時首先要準備五花肉。」

不知道為什麼,阿嬤只要一煮菜就會冒出首爾話。

阿嬤的故鄉在全羅南道靈光,雖然她已經搬到首爾真的很久了,還是改不掉她的腔調。她的朋友全都改了,只有她一個人堅持用家鄉話,說什麼她這是「龍仁的幾大不可思議」還什麼的。

我們在法國的韓國超市買來老泡菜,豬肉則是在瑞士超市裡採購。阿嬤每年都要醃一千顆的泡菜,四十年來如一日,天天都要動手處理蔬菜。今天她只要拆開包裝就好,樂得輕鬆。現在這個時代只要有錢,沒有什麼買不到。用錢買的「小確幸」泡菜鍋雖然也不差,但很神奇地,卻不是太美味,僅僅是一種普通的滋味。

果然這世界上,仍有一些是錢買不到的。

 

阿嬤不耐煩地催著我,要我趕快下載一些韓國的周末連續劇。下雨天宅在房間裡,一邊吃好吃的東西邊看電視最好了!可我的注意力卻都放在拍阿嬤的攝影機上。

「夭壽喔,我要想做什麼又在那邊夭壽喔,在那邊靠夭發神經還不趕快?」

我一直被阿嬤的夭壽四合一禮包攻擊得暈頭轉向。

趕緊點開電視劇。阿嬤超級專心看電視劇,還不忘給劇情下一些中肯的評論。

「電視劇裡面每次演到生氣上火,他們就會去拌飯來吃耶?」

「吃得下飯嗎?」

「哭成這樣怎麼沒掉眼淚?眼睛太乾了吧!」

然後,電視劇裡的男主角跟女主角說:

「我好想你。」

阿嬤回的比女主角還快,「昨天晚上才分開回家的,想什麼想,靠夭喔!」

即使戲演得這麼甜蜜,她仍是全世界最冷酷的電視評論家。

來到瑞士的第一天下著雨,我們就在飯店看一整天電視。

984186

隔天早晨,我們得再前往格林德瓦(Grindelwald)。

我和阿嬤在月臺等火車……咦,阿嬤那親切的微笑是?

「外國人只要對上眼都會笑一個,我也很自然地跟著笑出來耶!」

西方人只要對上眼,他們都會笑著打招呼。第一次去澳洲時,阿嬤對此感到非常驚訝。雖然她已經是老人家了,看來還是很喜歡別人對她親切溫柔。

一開始她會逃避和別人對視,現在她說她學到了一課,只要看到外國人就會很自然地微笑。

但是阿嬤……你一點都不自然好嗎!

 

坐上火車,阿嬤盡情地欣賞窗外美麗的風景。

抵達飯店後,我們的陽臺可以俯看山和城市,一望無遺。

無論在哪拍,瑞士的風景就是一張明信片……但我還是忙著拍阿嬤,無暇欣賞。

「死之前沒能看到這種景色的人該有多冤枉!還是說不知道有這種地方,反倒也還好?唉唷,管他的,我看我的。」

就是說啊,我們沒有時間擔心已經過世的人!

 

我們坐上纜車,登上格林德瓦的費爾斯特(First)。穿著紅色雨衣的阿嬤喊冷,卻仍像海蒂一樣開心地在山裡走走看看。

這時候一切都很美好,然後發生大事了。

我們不該坐上登山纜車,來到費爾斯特山區的。

有時,我會忘記阿嬤的年紀。阿嬤很喜歡挑戰新事物,所以我想她應該也會坐卡丁車。即使阿嬤正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坐,我依舊想著她會像在澳洲潛水時一樣,坐下去就會覺得很好玩了……

 

阿嬤一坐上卡丁車,沒幾秒就往前翻。卡丁車整臺翻覆過去,阿嬤的膝蓋破皮、左手背流了好多血……。在YouTube影片裡面我沒有說明太多,怕粉絲們太擔心。其實她的臉也破皮,就連臼齒也稍微裂了一點。

我究竟做了什麼啊!

我哭得不能自己,阿嬤在急救中心接受治療時卻很平靜。看到我擦乾眼淚反省,阿嬤反倒安慰起我來。

「拜託,受傷也是一種回憶。這叫做榮耀的傷痕。是我想挑戰所以才生出來的傷口,沒關係!很快就好了!」

阿嬤說她絕對不會後悔。因為她自己坐過了,才能跟她互助會的朋友說明為什麼這個東西真是X的,為什麼不可以坐。

她說有坐過她就心滿意足了。

「要是我沒坐過,我一定會在下面看別人坐那可怕的卡丁車,還羨慕得要死。都不知道那車真是X的!」

984187

 

然後阿嬤拍拍屁股站起來,先走了出去。

朴末禮真了不起!

我是朴末禮的孫女,也是她的粉絲。

她受歡迎的理由,不僅單純因為她年屆七十開始當YouTuber,還有因為她勇敢又充滿活力,做她自己的那股魅力吧?

雖然阿嬤的臼齒裂得不是很明顯,但我實在感到太歉疚,一回到韓國馬上就幫阿嬤做了新的臼齒。

那時,我決定只要阿嬤有一點猶豫或覺得不自在,那就不要做了!阿嬤的直覺大部分都是對的。

 

984188

以下內容出自《越活越勇敢,我是朴末禮:網紅阿嬤重生的勇氣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8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