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少每餐費用僅32元 選擇受限影響生長發育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弱勢兒少每餐費用僅32元 選擇受限影響生長發育

    家扶基金會今(23)日所公布《2019弱勢兒少飲食營養調查》中,統計弱勢兒少每餐費用僅32元、11.9%弱勢兒少須自理餐食、70.2%兒少曾餓肚子。另孩子少吃蔬果、選擇飲食以價格及方便性為主、無法兼顧營養等實況,讓人為弱勢兒少的成長擔憂。家扶基金會邀請藝人古曜威擔任愛心大使,攜手完成「更好的選擇」短片,邀社會大眾從弱勢兒少的視角看見他們的困境。在這新喜團圓的年節氛圍,一起支持「無窮世代」,提升弱勢兒少健康營養,於歲末寒冬中溫暖傳愛!

979675

    家扶基金會長期關注貧童成長與健康,為了解扶助兒少飲食及營養資源概況,今年針對小學五年級至國中三年級服務對象,以抽樣調查方式完成《弱勢兒少飲食營養調查》。我們發現,75.2%弱勢兒少每天都有固定吃三餐(表1),但卻有69.7%未每日攝取蔬菜水果(表2)國小六年級的小敏,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由曾祖母扶養。曾祖母年邁、身體狀況不佳,家庭經濟多仰賴救助,每筆生活開銷都需煩惱。雖然重視小敏成長的需求,但家裡多半靠捐贈的白米、麵食烹煮,或常是到市場挑選低價食材,簡單就是一餐,小敏覺得只要是阿祖的愛,能吃飽就好。調查另發現,有12%弱勢兒少需要自行備餐(表3),針對這些兒少進一步調查,發現在購買食物的「選擇」上有64.3%覺得方便就好,有63.7%會考量價錢合理,卻僅有29.9%會注重營養是否足夠(表3-1)對於需自理餐食的弱勢兒少,在缺乏家人陪伴、引導和餐費不足的情況下,孩子們恐忽略「營養均衡」的重要

979676

    《弱勢兒少飲食營養調查》亦顯示,有54.3%弱勢家庭每戶每月餐食花費未達萬元(表4)。若以整體而言,平均每位兒少每餐僅有32元可用(表4註) 另外,人口較多的扶助家庭,餐費更加吃緊,以五口以上家庭為例,有45%平均每位兒少每餐未達23元(表4-1註)另值得注意的,有34%兒少認為自己「有得吃,吃甚麼都可以」(表5)更有70.2%兒少曾餓肚子(表6),後者近一步了解,37.6%為有吃但吃不飽,19.2%為了省錢(表6-1)弱勢兒少除營養不均、尚存在營養不足的隱憂。國一的小芸,在八個子女中排行老大,母親照顧子女負荷沉重,一家十口全仰賴父親打零工維生,家庭經濟在孩子餐食與營養資源上皆需錙銖算計與分配。有著大姐的愛心與長女貼心,會協助照顧弟妹或將學校營養午餐剩餘打包回家。然僅有32公斤的過輕體重,社工提供小芸營養補助資源、轉贈生活物資,希望提升弱勢兒少營養與健康。


    充滿愛與正能量的暖男歌手古曜威擔任《2019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愛心大使,分享今年年初準備年菜送給弱勢家庭時,得知他們反而期待的是蘿蔔糕等日常食物,讓他驚訝:「原來弱勢家庭的需求是如此簡單」。曾經因收入不多只能吃罐頭度日的他,參與「更好的選擇」短片拍攝帶領社會大眾從弱勢兒少的視角,看見他們的困境。他感同身受道:「相信我們都有能力,陪伴弱勢孩子做更好的選擇」,呼籲粉絲一同幫助弱勢孩子。

979677

家扶基金會重視兒少營養問題,在生活扶助的基礎上積極推展營養改善的各種方案,包括食物轉贈、營養補充、料理教室、生活營隊等,補充弱勢兒少成長所需營養、或幫助弱勢兒少與家長學習知識及料理技巧。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基金會從69年弱勢兒少服務中看見,受限於經濟及家庭環境因素,弱勢家庭在飲食上因為各式限制進而影響選擇。我們觀察到弱勢兒少容易有過胖或過瘦的狀況,需要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尤其健康成長是孩子們基本的需求,期待能一起為這空缺補位!」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募款目標6,000萬,邀請您在歲末寒冬中,一起溫暖傳愛!

 

「更好的選擇」影片連結https://youtu.be/lzlf6ajOQ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16: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