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比黑暗更盲目!你該知道視障者的兩三事

記者: DailyView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不了解比黑暗更盲目!你該知道視障者的兩三事

974144

文/勞倫溼

你身邊也有視障朋友嗎?很多人因為平常較少接觸到這一族群,因此對視障朋友往往感到陌生,或是存有一些刻板印象、錯誤認知,平日也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相處。事實上,大部分人對視障者的認識都不完全正確,就連你可能也是不小心誤解他們的一員!以下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觀察網路上有關視障者的討論,從中找出最常見的「三大迷思」。一起來看這三個迷思分別是什麼,問問自己是否真的瞭解視障者,拉近我們與視障者的距離!

 

#1 熱門關鍵字「按摩」|網路聲量 6997 筆

問題:「視障者能做的工作就只有按摩嗎?」

說到視障者的職業,想必不少人心中馬上就會浮現出盲人按摩的身影,但其實他們能做的可不僅只有按摩而已。視障者除了視覺存有部分或全部障礙之外,學習能力與一般人來說並無不同,只要透過專業訓練或是輔助器具幫助,又或是將工作內容稍微調整,仍然可以像普通人一樣的正常工作。除了按摩師以外,視障者還可以從事像是講師、電話行銷、電話客服人員、行政助理、市場調查人員、洗車人員、資料傳送人員等等,是不是與你的印象大不相同啊?

 

#2 熱門關鍵字「視覺」|網路聲量 584 筆:

問題:「視障者就一定是什麼都看不到嗎?」

不少人對視障者的印象就是什麼都看不到的盲人,也就是所謂的全盲,但其實視障者並非全部都是完全失去視覺的族群。有些視障者實際上為「低視能」,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他們仍然可以看到微弱的光線或模糊影像;有些視障者則為單眼全盲或是弱視,也仍保有一定的視覺功能。儘管視力與一般人仍有極大的落差,但並非我們誤解的「完全看不到東西」,只要透過適當的輔具與協助,視障者也可以閱讀、使用電腦,甚至是看電影!

「社區一家系列紀錄片:聽見幸福」中便有詳盡介紹,透過視障者分享自身故事的方式,解釋其實視障者並非完全看不到等,幫助更多明眼人用正確的方式瞭解視障朋友的處境,拉近我們與視障者的距離。

 

#3 熱門關鍵字「協助」|網路聲量 2458 筆:

問題:「你知道協助視障者的正確方法是什麼嗎?」

在路上看到視障者就一定要馬上衝過去幫忙嗎?答案其實是不一定!受過完整訓練的視障朋友自主性相當的高,很多時候其實並不需要特別的協助,加上少了視覺的干擾,他們對聲音的敏感性比一般人更為強烈,突如其來的聲音反而有可能驚嚇他們,影響到視障者的判斷能力。當發現他們疑似需要協助時,主動上前幫忙應該先輕聲詢問「你需要協助嗎?」若對方確實需要幫助,他們便會以手背輕碰你的手背,建立關係;若不熟悉該怎麼幫助,也應該先詢問對方「需要怎樣的協助?」才能給予他們最正確的幫助。

 

延伸閱讀

影/壽豐阿嬤貼出回憶拼布畫 日本參展感動評審

影/宜蘭小學生與長者拍紀錄片 老少重構最美故鄉

影/屏東新住民姊妹落地生根 用愛融化台灣爺奶

社區一家系列紀錄片頻道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12: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