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教改最大一次變革!想掌握大學入學竅門,就要搞懂108課綱

記者: 今周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25年教改最大一次變革!想掌握大學入學竅門,就要搞懂108課綱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10月下旬一個週五傍晚,基隆某高中老師憂心忡忡地找上《今周刊》,「我學校的孩子該怎麼辦?」他說話語速極慢,但話語間都透出不平的怒氣,「如果108課綱要這樣對接大學入學,那偏鄉小校學生只會更偏鄉,我們教育要這樣嗎?」

964962

讓他如此憂心,急著找立委、媒體訴說解釋,都因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在8月31日公布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這份草案中將高中生的多元選修課對應18學群。這一對應,就讓家長解讀成「是否我孩子沒修到財經學群的選修課,就不能申請進入財經系?」

這位來自基隆的高中老師就是這樣解讀:「有學校根本開不滿18學群選修課,那學生進大學的機會是不是就比別人少?」至於什麼學校開不滿18學群選修課?大家第一時間就想到「偏鄉」。

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早在9月20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她以北一女開課數與屏東枋寮高中相比,前者開了45門選修課,後者開23門選修課,落差不小。鄭秀玲認為,「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中,在學習歷程中,多元選修與18學群連動,以及多元表現中要求高中生提出學習計畫與執行成果,將迫使偏鄉更偏鄉。

教育現場看新課綱

高中、大學校長各有考量

《今周刊》11月初針對全國高中與大學校長(含校長指派代表)發出問卷,高中回收了67份、大學回收35份,針對多元選修與大學個人申請連結一事,高中端認為凸顯城鄉差距加劇者,贊成比例約75%,大學端比例為66%。

964963

針對指考比例下降問題,高中端與大學端呈現截然不同的態度。高中端有近6成贊成教育部應設定指考比例,大學端則僅23%贊成;進一步問,「請問你認為,各系所的指考比例應維持在什麼水準才合理?」高中端選擇「教育部不須規定,由大學自行決定」者僅28%,大學端則逼近6成。

至於是否要提高學測鑑別度,因應今年學測採計分數從五科下調為最多四科,導致同級分增多的情況?高中端贊成有45%,大學端則近6成,這也顯見大學端選才與高中端立場截然不同。

調查結果已指出大家最在乎的還是「城鄉差距加劇」的程度。

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坦言:「變動的時候,偏鄉得到資源不會少於都會,但應變速度是比較慢的,所以效果難免會7折8扣。」所以教育部一直加大力度去彌補偏鄉資源的不足。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已經進行約60多場說明會宣導,明年選修學分開設沒有問題,且針對偏鄉有也提供相關配套措施。」其中關鍵的師資問題,包括可邀請社區大學、專業人士開課外,跨校修課或者線上選修等等,教育部都有提供補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距離111學年度大學入學還有2年多,而且高一生大部分要上的是必修課,選修會安排在高二、高三,所以教育部會把握時間積極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以選修課不足的學校來說,教育部鼓勵跨校合作,學生可跨校選修,或老師跨校開課等,「現在就有很好的合作案例。」潘文忠說。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96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珍奶這麼夯,為何日本不自己做? 內行網友點出「非台灣不可」的關鍵原因

台28歲青年騎自行車橫貫蒙古,被公安關押「保證讓你回不去」

2486、osso、SKZ啥意思?20大九年級流行語 你知道幾個?

「這間銀行」年底前要撤掉全台ATM 每月跨行提款免手續費將增加至15筆

「因性生活不合分手!」台灣男人超過7成「還想要」,那女人呢?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0 15: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