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景點,老地方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台北新景點,老地方見

(文字、攝影/波莉波莉)
將舊的淘汰,是唯一的方法嗎?
台北,還有這樣的眷村遺址,去過嗎?
你經歷過排隊在公共廁所洗澡嗎?
這是眷村裡,每個人共同的記憶。

964694 964695

964696 964697

面對老舊的眷村,呈現的是一種年代感。

眷村的模樣,對於年輕人來說,越來越模糊。
破舊不堪的眷村,已經無人居住或僅剩下老年人口居住,
在面對都市更新的轉變下,許多建商開始規劃時尚精緻的大樓,
然而,眷村給予的歷史文化,是否應該被保留,成為新的記憶?

964698

964699
中心新村位在新北投的中心點,面積約13多公頃,是戰後軍事醫療從業之軍眷集體居住的空間,也是台北市唯一完整全區保存的眷村,更是具有溫泉公共澡堂的軍醫眷村。目前文化局在新北投的中心新村,已經開始規劃眷村翻新的計畫。在面對人口老化的型態裡,透過生活圈的打造,將眷村獨有特色的平房,讓老人在行動上減少了上下樓梯的負擔、生活共享的模式也能夠開啟,像是回到那個左右鄰居互相關心、照顧的年代。由於生活圈打造,未來將進駐微型企業、休閒空間、親子及環境保護教育,甚至是藝術產業和觀光背包客棧的模式,讓眷村重新活絡。

964700 964701
現在改建的狀況為第一期,已經可以前往參觀,目前裡面有許多當時所有下來的樣貌,當時保留的軍服、醫院用的器具、婚禮化妝的妝房、小家庭裡的客廳及臥房以及獨特保留的共同浴室,在那個年代裡,家家戶戶要到公共廁所如廁,沐浴則是端著臉盆、肥皂、毛巾、衣服,排隊「洗溫泉」和「洗衣服」,走進中心新村時,復古的紅磚屋瓦搭配眷村裡的巷弄,怎麼拍怎麼美,走進眷村的第一秒,就會體會到歷史文化存留下來的年代感。

964702 964703

964704

目前,預計再五年的時間,就能完成中心新村眷村改造計畫。屆時能夠吸引觀光朝聖、背包客入住提升經濟價值,邀請藝術文化進駐提升藝術文創產值,保留古蹟延長文化歷史,生活圈整合協助老人安居,達到老者安之、少者懷之、朋友信之。我想,這就是台灣歷史文化延長的開始,而我們將新的氣息放回到時代裡,成為了我們的年代。



964705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21: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