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四驅EK5揭密(上)超稀有K8現身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北海道四驅EK5揭密(上)超稀有K8現身 !

圖/童國輔
 
在筆者上次採訪了一部旅行車款的Civic K8之後,最近又看到一部也是很稀有的EK車款,這部過去只聞樓梯響的北海道四輪傳動版本的EK5,終於在日前受到車主的信任,協助筆者完成了採訪的工作,揭開這部車的神秘面紗,車上有非常多不曾看過的設計與功能,絕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D16A+四輪傳動
雪地脫困可勝任


這部出廠年份在1996年的日規Honda Civic六代四門車款,原廠車型代號為EK5,車名為Civic Ferio RTi,搭載的動力系統為國內常見的D16A無VTEC引擎,可輸出120hp/14.69kgm的最大動力,變速箱則為四速自排系統,看似普通的動力與變速箱設計,卻因其特殊的傳動系統搭載而有了不同的定位。

960692
這部出廠年份在1996年的日規Honda Civic六代四門車款,原廠車型代號為EK5,車名為Civic Ferio RTi,搭載的動力系統為國內常見的D16A無VTEC引擎,可輸出120hp/14.69kgm的最大動力。

960693
水箱架上還可看到日規車型才有的藍色銘板。
  
此車最特別之處在於搭載Honda DPS Real Time AWD適時四輪傳動系統,之所以會與一般前輪驅動的EK不同,主因在於這部車是專為冬季經常下雪的日本北海道地區所推出,這套四傳驅動系統與國內曾經販售過的一代CR-V很接近,都是屬於液壓鎖定前後輪輸出的四驅系統。
 
這套四驅系統與Impraza WRX或三菱EVO所搭載的常時四驅系統不同,這個油壓驅動的四輪傳動結構,在一般的模式下,會維持前輪驅動模式,但是遇到前後輪的輪速有所差別時,例如前輪打滑時,便會因為液壓驅動中差的耦合式離合器片(類似LSD限滑差速器的作用),而將引擎扭力傳到四輪,以增加輪胎的抓地能力,因此這套所謂的DPS Real Time適時傳動系統,目的在讓車輛於雪地或濕滑路面上脫困之用,與增加操控或性能方面,並非是其設計的初衷,所以別把四傳的K8想成可以像Impreza WRX一樣用來跑拉力賽,或其他激烈操駕之用。
 
所以這套四驅系統就沒有優點了嗎?當然不是,DPS Real Time 4WD的設計理念就如其中文名稱「適時四輪傳動」一樣,讓車輛能自動的在適當的時機選擇使用前輪傳動或是四輪傳動,並且進行動力分配,讓駕駛只需專心應付路況,並且降低不必要的動力及燃料消耗,藉此穩定車輛行進路線及動態穩定性,在上下坡路段及急加速時,也可藉由中央差速器的耦合調配動力分配,讓加速更快,上坡力道更強,下坡引擎煞車力道更明顯,以提昇主動安全性及行車性能,更重要的是因應不良路況進行的動力分配,使在雪地行車的困難度及危險性降低許多,非常適合一般大眾尤其是經驗不足的駕駛,在操控車輛時所應用。

960694960695
前懸吊的結構設計與前驅板的差異不大,不過自排變速箱的體積倒是增加不少,並且多了中央傳動軸。

960696960697960698
後懸吊為了因應後差速器的固定與擺放,油箱後方額外鎖上一組獨立工字樑,包含後懸吊的下支臂、後差速器則都是固定在工字樑上,如此一來才有足夠的強度去對抗後差速器作動時的扭轉力量,而不至於拉裂車體鈑金。

960699
後輪傳動軸上還可看到輪速感應器與齒盤的設計。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6 06: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