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改裝必修8問初學者一次搞懂(3)--煞車油何時要更換?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煞車改裝必修8問初學者一次搞懂(3)--煞車油何時要更換?

▲煞車油的顏色也是用來確認油質的判斷依據,如果顏色太黑或混濁,也建議換新油會比較好。
 
問題三:煞車油何時要更換?

影響煞車油質好壞的關鍵,在於濕沸點的高低,也就是液態轉為氣態的溫度點,而這也是DOT 4號與5.1號間的最大差別,後者的乾濕沸點是比較高的,才能應付賽車比賽時極高溫的煞車工作溫度,不過其缺點則在於比較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氣,油質的衰退速度也比DOT 4更快,如果沒有必要,使用DOT4的煞車油即可。
 
此外,為什麼說濕沸點是影響煞車油能否正常運作的最重要關鍵呢?主因在於當煞車油吸收來自來令片的高溫時,其油溫通常相當高,此時若煞車油沸點太低發生氣化現象時,煞車油管內便會出現氣體,進而影響煞車踏板的準確度(會踩空),最後便會發生煞車失靈的危險狀況,所以確保煞車油的品質良好,是維持制動系統是否正常運作的基本條件。

946796946797
這部是專門用來測試煞車油濕沸點的儀器,標準值應該是在含水量2%以內與濕沸點170度以上,像這部車的煞車油測試後得出2.55%的含水量與173度的濕沸點,雖然超出安全值不多,但還是建議更換比較好。
 
至於檢查的方法,最好的方式是利用專用的濕沸點檢測儀器來檢查,將儀器探針泡在煞車油中,螢幕上就會出現目前煞車油的含水量與濕沸點數值,安全值應該在含水量2%以內與濕沸點170度以上,超過建議更換新油比較妥當。

946798946799
測量全新煞車油的數值,得出0.85%含水量與230度的濕沸點數值,且新油的顏色雖然偏黃卻相當清澈。
 
如果真的沒有檢測儀器的話,只能觀察煞車油壺內的煞車油,有無發生變黑、變黃的現象,若有則代表油品已經變質也需更換,當然即使沒有變顏色,最好也能再每行駛4萬公里時,更換全車的煞車油,比較能確保山路行駛時的安全。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0 20: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