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改裝必修8問初學者一次搞懂(4)--踩煞車時為何會抖動?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煞車改裝必修8問初學者一次搞懂(4)--踩煞車時為何會抖動?

▲煞車碟盤工作時都會累積極高的溫度,如果材質不夠耐熱、厚度太薄或不當洗車等,都會造成碟盤變形,煞車一踩就抖動。
 
問題四:踩煞車時為何會抖動?

據台中的瑞安汽車王師傅表示,基本上如果車上的煞車系統都是原廠配置的話,要抖動的機會不大,如果真的出現抖動問題,通常都是煞車碟盤變形所導致,這也是踩煞車時會抖動的主要原因。正常的碟盤表面是平整的,來令片在前後咬合碟盤時,是平順的夾緊,然而當碟盤因變形而在表面出現波浪狀時,來令片在咬合時就會被前後推動,回饋到煞車踏板與車體時,就會感覺到抖動的情況。
 
 
而碟盤之所以會變形,主因有幾個,首先是碟盤本身的材質耐熱性不佳,一旦過熱就會容易造成變形;其次,碟盤因磨耗而變薄,較薄的碟盤會比較厚的碟盤更容易升溫,加上厚度不足,因此也會比厚得碟盤容易變形;最後則是洗車的問題,有些人會在碟盤還很熱的情況下跑去洗車,一但高壓水柱噴射到碟盤時,就會因為散熱不平均,而導致碟盤變形。

946791
車輛保養時養成確認碟盤厚度的習慣是確保碟盤不變形的好方法,不過因為碟盤外緣有時來令片會磨不到,所以要使用厚薄規測量碟盤厚度才會準確,有些歐系車原廠碟盤上都會標示安全厚度數值,可以用來比對數據。

946792
煞車會抖動往往是因為碟盤變形所導致,要確認有無變形的最快方法,就是使用千分儀來測量碟盤表面的平整度,雖然有點費工,卻能快速掌握問題所在。

946793
這部義大利煞車盤研磨機,是瑞安汽車用來處理碟盤變形的秘密武器,可在不拆卸碟盤的情況下,進行碟盤表面的整平,讓碟盤可以繼續使用,同時解決煞車抖動問題,而且車上研磨更能符合碟盤的使用環境,效果更好。
 
除了上述原因外,如果是改裝煞車套件後才出現抖動問題的話,多半都是因為加大碟或多活塞卡鉗的轉接座設計不良所造成,有些轉接座的製造精密度不夠,使得來令片在咬合碟盤時,會出現歪斜不平行的狀況,煞車一踩也會出現抖動問題,這些都只能回去店家尋求解答了。

946794
多活塞卡鉗改裝套件中,讓踩踏時產生抖動的最常見問題,來自於轉接座的做工是否精良,不論是材質、厚度、強度、平面車工細膩度等都是關鍵,這也是為何改裝多活塞卡鉗時,要慎選知名品牌的原因。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0 20: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