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沒事」,男女意思大不同!嘴巴會說謊,但眼神很誠實...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一句「我沒事」,男女意思大不同!嘴巴會說謊,但眼神很誠實...

CASE 8

一句「我沒事」,男女意思大不同

對方看起怪怪的,但詢問「妳怎麼了?」卻得到「我沒事」的答覆……

這是很常見的情況,只不過男女表達的意思大有不同。

或許各位會覺得又來了,不過大部分的情況下,男性是真的沒事,至少是不需要別人在意,希望對方別管自己的意思。或者是話已經到嘴邊,但是發現說出口事情會變得很麻煩,因為不想說,才會用到這句話。

918843

就女性的角度來說,可能會因為很在意之後的發展而追問,如果真的沒什麼也就罷了,但根據狀況不同很有可能會演變成吵架的局面

男性認為不說也無所謂的事情,大多真的沒什麼,所以我認為沒有刻意追問的必要。是否要重提在男方心中已經消化完畢的事情,端看女性自己的判斷了。

 

嘴巴會說謊,但眼神很誠實

說謊等於「說出違反事實的話」。或許是因為如此,重視事實的男性,基本上都不擅長說謊。

因此,就算男性是「其實有什麼,卻說﹃我沒事﹄」,應該也可以輕易看透。

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一九九八年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婚外情事件,在日本也是一個大新聞。據說針對這件事召開說明會的柯林頓,眨眼的頻率是平常的四到五倍(平常每分鐘眨眼二十到三十次)。

美國總統的工作就是隨時可能介入他國之間的紛爭,被迫做出令數萬、數百萬人喪命的決定。即便是像這樣身居要角的人物,也會做出極度怪異的眨眼舉動,顯示男性認為不說謊的生活方式,對自己比較有利。

 

順帶一提,如果真的有什麼,比起果斷地說一句「我沒事」,更多男性會說出多餘的藉口

「咦,妳在說什麼?我和平常一樣啊!我很奇怪嗎?」假如男性像這樣莫名比平常多話、語速變快或變慢、做出多餘的舉動時,大概就是有問題了。

簡單來說,這些都屬於「有標的說話方式」,並且違反了格萊斯的合作原則。因為背後有某些隱情,所以才會變得不正常。

順便再聊個題外話。戀愛漫畫中經常出現希望對方相信,所以說出「妳認真看著我的眼睛」的台詞。然而,直直凝視對方的人其實也有可能說謊。

如果做了什麼虧心事,我們通常都覺得人會避開對方的視線。實際上的確也有這樣的一面,不過一直盯著看眼睛也會疲勞。在沒有說謊、自然地對話中看著對方的眼睛時,人類會出於本能而有三成的時間避開視線。

因此,反過來說「十成的時間都盯著對方看」就表示有必須這麼做的理由,也就是刻意強調自己沒有做需要避開視線的虧心事,甚至也可能是說謊不想被拆穿所以才勉強自己這麼做。

 

「渴望關心類」和「心電感應類」

女性的「我沒事」,基本上大多都有事。當然,真的沒事的時候女性也會說「我沒事」,所以請從對方的音調和表情判斷真正的意思吧。

就算是男性,碰到麻煩事也會希望對方能夠察覺。簡單來說,就是抱著「怎麼可能沒事,拜託快點發現我有事吧」的想法,說出「我沒事」這句話

不過,這種希望對方察覺的心情又分為兩種。

一種是和希望對方追上來,跟作勢要離家出走的人一樣,其實是想要對方聽自己說,屬於「渴望關心類」的我沒事。

另一種是不好意思說出口或者有難言之隱,希望對方能體諒的「心電感應類」。

自我監控能力強的女性,特別傾向後者。即便有事想說或者和別人商量,也會因為不想被歸類為渴望關心的女人,所以會希望盡量在自己不開口的情況下解決。

因此,女性會先說「我沒事」然後期待對方會繼續追問「真的嗎?感覺妳好像有煩惱……」待對方表達擔心之後,就可以接著說「嗯,其實我……」,我想這是女性在有意無意之間選擇的行為。

 

男性請不要無視這些行為

對男性來說,無論女性是哪一種類型的「我沒事」,實際上都表示有事。

因此,我認為男性不妨告訴對方:「有話想說的話就說吧,我會聽妳說。」然後等待女方回應。

其實,有些男性的確遲鈍到驚人的地步,就像女:「我沒事」 男:「是喔,那太好了」 女:「呃……」的感覺。

因此,或許先問再說會比較好。即便女方真的沒事,只要道歉告訴對方「這樣啊,抱歉,是我想太多了」,就能圓滿收場。

 

男女互相了解的關鍵

男性請先給個讓對方說出來的藉口

無論對方的話中有什麼含意,對話時都要自己主動提起話題。例如用一句話製造讓對方說下去的契機就很不錯,例如:「如果真的沒事我就放心了,不過妳要是想聊聊,我可以聽妳說」。只要提供「男方很想聽」的訊息,之後交給女方自由發揮即可。如此一來,對方就會把能告訴你的事情都說出來了。

 

女性可以決定聽聽就好或者插話

基本上男人會這樣說,就表示真的沒事。若是很明顯的說謊,像是「沒、沒事、我沒事啊……」的情況,妳可以告訴對方:「這樣啊,不過我很擔心你,如果有我能幫忙的事情,要告訴我喔!」接著只要看對方如何回應即可。

 

918844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鬼速拉近關係的男女撩心語言學:用一句話讀懂對方暗示,做出正確回應,瞬間讓感情升溫

 

【更多資訊請上《采實文化》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6 1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