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 禮儀師人才需求增加馬偕專校新設生命關懷事業科五專學制

記者: 愛傳媒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高齡化社會 禮儀師人才需求增加馬偕專校新設生命關懷事業科五專學制

917041

圖/產學無縫接軌:初終關懷服務競賽。

    目前全台合法登記殯葬服務業者4510家,台北市541家,新北市550家,基隆市105家,桃園市327家,北北基桃共計約1500家,又許多殯葬大型集團總公司皆在台北市,因此台灣北區每年有大量的禮儀師人力需求;而新竹以北到花東地區,目前尚未有殯葬五專學制提供殯葬職場來補充人力。馬偕專校剛獲教育部核准新設生命關懷事業科五專學制,109學年度開始招生。校長田聖芳表示:「生命關懷事業科以培養熟悉醫護與生死的禮儀師為主。」由於馬偕體系有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與馬偕醫學院等相關資源,提供學生實習的優質場所。

917036

圖/高中職學生死亡虛擬實境體驗。

917040

圖/高中職學生死亡現場模擬教學。

    田校長提及:「生命關懷是馬偕專校申請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也是全台第一個與醫學中心實際合作的科,旨在培育符合台灣文化精神價值和維護民眾生死尊嚴的禮儀師。」由此可見生命關懷是一門涉及醫護、悲傷輔導、人文關懷等跨領域學科,統合了醫療、教育與宗教各實務領域。

917037

圖/馬偕醫學院大體實驗課程。

917039

圖/馬偕醫院臨床技能訓練中心實作課程。

    生命關懷領域已近入多元軟性的境界,禮儀師是一種有意義的服務,幫助家屬解決親人遺體的問題,也爲家屬化解死亡所引起的人性問題;協助渡過死亡的傷痛,重拾面對新生活的信心。

917042

圖/馬偕醫院安息室實習課程。

    本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五專課程設計因應時代需求,導入科技、結合實習操作,拍攝紀錄片,把一段珍貴的生命故事,化為永恆追憶與思念;此外由殯葬業師親自示範與講解,成為禮儀師的預備課程,以及配合未來殯葬產業趨勢導入資訊科技內涵,使用沈浸式裝置進行地獄體驗闖關遊戲,結合雲端科技的告別式擬真系統等創意教學。讓學子在本校求學階段,從認識自己的生命出發,透過課程不斷檢視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在畢業投入產業能成為具關懷情懷及知識性的禮儀師。

917038

圖/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8 2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