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長動能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台灣成長動能

文.洪寶山

916498

美中貿易戰現況如何?川普說,美中貿易仍有一段路要走,G20之後好像釋出和緩的訊息,日前卻威脅可能對三二五○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此話一出美股應聲下跌。亞股除部分陸股小漲外,包括台股在內其他亞股十七日都隨之下跌。

中國公布第二季GDP成長率只有六.二%,創二十七年來最低單季成長數字,相較台灣有○.五%的小成長,讓我對台灣經濟的未來並不悲觀,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下,台商回流帶來的投資效應更令人期待。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商返台投資即將爆發,只要政府未來五到十年把環境建構好,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重回四~五%水準。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也說,在美中貿易戰下,台商轉移產地的優先選擇就是台灣,過去二十年來,台商資源都往外流,這次貿易戰讓台商資源回流,短期看來是挑戰,拉長時間看,卻是重要的轉折。

台商回流,哪些產業會有機會,就是投資人要注意觀察的重點。

龔明鑫表示,台灣未來二十年產業發展基礎靠「四個兆元」,第一個兆元,是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第二個兆元是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加上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回流;第三個兆元是5+2產業創新的綠能產業,預計投資金額會上兆元,創造二萬個就業機會;第四個兆元則是半導體、物聯網投資,預估到二○二五年累積投資也能破兆元。

此外,還有很重要的5G,去年證交所舉辦的「5G大未來:台灣產業的發展與挑戰」座談會,就提到5G將是整個ICT(資通信產業)未來的驅動力量,尤其在AI、IoT、AR、VR等技術結合運用後,可以多方面在醫療、交通、城市等有所發展,台灣喊了多年的產業轉型,真的等到機會翻轉。根據資料顯示,到二○三五年,5G會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產值達一三四○億美元,並帶動五十一萬個就業機會,這一波成長動能對台灣經濟至關重要。

二○○八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十年來台灣經濟受內外夾擊,全球經濟崩盤,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受到重創。加上近年來投資環境惡化,實質薪資所得幾近零成長,消費成長有限,台灣經濟陷入低度成長困境。現在終於看到成長機會了,投資人也要適時把握。

理財周刊98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三王點火 除權息行情加溫
◎發行人語>台灣成長動能
◎理財我最大>黃欽勇:科技島鏈,台灣半導體產業新局
◎理周幫幫忙>台股高檔震盪 五分鐘選出輪漲股
◎理周幫幫忙>一分鐘看懂外匯波動報價
◎房市觀察>2019下半年房市景氣趨勢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 
◎期股捷報>資金將回補大型權值股
◎企業巡禮>石尚帶你進入獨一無二的古生物世界
◎企業巡禮>德瑪凱引進韓國Letybo 以精準治療打造3D美學
◎理善大家來>點燃民雄新希望 照亮天際黃金山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8 1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