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早產寶寶出院!居家照護、居家環境、母乳哺餵到成長遲緩完整攻略...

記者: 媽媽寶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迎接早產寶寶出院!居家照護、居家環境、母乳哺餵到成長遲緩完整攻略...

迎接早產寶寶出院.居家照護完整攻略

文/游資芸 採訪諮詢/國泰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王秀靖

(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

在台灣,每年誕生接近兩萬多個早產兒,有高達8-10%比例的新生兒家庭,在措手不及的狀況下,面對照護早產兒的重責大任。特別是寶寶出院回家後,常肩負獨力照顧新生兒的媽咪,更容易面臨生理、心理,以及擔心照顧不好的壓力!希望本期專題報導的內容,可做為新手爸媽的居家照護指南,幫助早產寶寶平安健康長大。

913653

 

早產兒爸媽必修課.這些觀念一定要知道!

國泰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指出,早產兒的照護不單指院內照護,2歲前都要定期進行評估,甚至在2至5歲學齡前,在神經學和認知發展都要加以注意,觀察是否有學習上的障礙,尤其是1,500克以下的早產兒,在5歲前都不能掉以輕心。

 

早產兒可以出院囉!爸媽做好這些準備了嗎?

早產兒呼吸道較弱,易因一些感染引發支氣管炎,居家照顧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極低體重與非常低體重早產兒的爸媽,可於在院時學習CPR、寶寶異物梗塞的急救法,以及拍痰等呼吸道照護方式。另早產的多胞胎寶寶們,不建議同時帶回家,爸媽可先帶一名寶寶回去照顧1週,等適應後再帶其他寶寶出院,免得手忙腳亂。

 

照顧早產兒.居家環境布置3要點!

為了早產兒,居家環境建議進行以下3點調整:

  1. 營造舒適、通風的空間,環境中不能有二、三手菸的暴露。
  2. 早產兒呼吸不穩定,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較一般足月兒高,因此不適合單獨睡一間,但要與大人同房不同床,獨立睡在小床上,且床上不宜擺放枕頭及絨毛玩具。
  3. 早產寶寶因長期住院,神經系統發展較足月兒落後,可於床欄周圍掛上黑白圖卡,加強寶寶的視覺刺激。

913654

 

早產兒母乳哺餵成功3大祕訣

母奶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早產兒一出生就跟媽咪分開,哺餵母乳會不會更有難度呢?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提供媽咪3個成功哺餵祕訣:生完就擠奶、個別化看待、親餵兩姿勢,讓早產寶寶也能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營養。

 

居家照顧早產兒.必學3件事!

把早產兒接回家後,首先要布置好適合寶寶居住的環境,確定環境舒適與通風、與大人同房不同床,並隨時觀察寶寶的體溫,且定期進行身體健康、神經發展、視力、聽力的後續追蹤,才能讓寶寶健康平安地長大!

913655

 

增進早產兒親子互動怎麼做?寶寶吃奶前可做這件事

早產兒一出生便住進保溫箱,一開始就與爸媽有了距離。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王秀靖表示,可在吃奶前的這段時間,幫寶寶按摩,並跟他說說話、玩一玩,讓寶寶感受到爸媽的愛。

 

早產寶寶發展遲緩了嗎?快進行這些檢視

判斷早產兒發展是否遲緩,全部要用矯正年齡去觀察,爸媽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若在每階段發展的低標時間後,教寶寶兩週還是無法達到標準,應就醫進行評估;有時是爸媽沒有用對方法,藉助專家的引導,寶寶可能就學會了。

 

 913656

※原文刊載於2019年7月號《媽媽寶寶》389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寶寶吃對了嗎?早產兒營養補充問題大集合

早產兒睡眠混亂.醫師傳授寶寶作息規律小技巧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6: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