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5公里路跑速度的訣竅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提升5公里路跑速度的訣竅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國際馬拉松賽事中,5公里長跑是非常普遍的一項,有些人不需要特別專業的訓練也可跑完,當然,若是想要提升自己的速度,只要加上以下一些訣竅以及持續不斷的練習,成果絕對指日可待。

採取變化式訓練

英國10,000公尺冠軍同時為Saucony跑步鞋代言人的Charlotte Arter於今年早些時候在英國卡地夫路跑賽事,以15分50秒的速度打破了世界女子路跑紀錄。Arter建議訓練長度及速度不要一成不變,而是改採變化式訓練,每週可以跑三到四次,每次可以快慢穿插。

了解自己的跑步風格

Arter表示,每個人跑步方式都有所不同,但經驗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她說 :「你參加的路跑或5公里比賽越多,就越能了解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讓自己嘗試更困難的路程,看看會有什麼樣的經歷。」

woman-1822459__340

不要太過看重個人紀錄

Arter說,若是過於看重時間速度,很可能反而成了“手錶的奴隸”,但「了解自己在跑步時的感受很重要」。英國隊田徑教練Nick Anderson表示,他經常看到許多參賽者過於重視過去的歷史紀錄,反而無法專心跑出自己的表現。Arter則建議可以將眼目專注於超前自己10公尺的另一名跑者做為目標 ; 如果後來超越了這一位跑者,就再尋找下一位目標。如果步伐亂了,就心裡默數100步讓自己再重新開始。

嘗試不同的路線

創造世界紀錄的Arter建議多多嘗試新的挑戰,新的路跑地段。本身為統計學家的路跑選手Tim Grose針對去年的結果,將英國各種路跑做了最快到最慢的排名,倫敦的Victoria Dock和Hackney Marshes最快,德文郡的Woolacombe沙丘、伍斯特郡的Churchfields農場和坎布里亞郡的Whinlatter森林被認為是最艱難的路段。

做好個人的準備

在跑步之前最好吃些東西,Arter說她通常吃一碗粥,並確保在開始前已補充足夠的水分。Arter喜歡在比賽開始前約20分鐘做15分鐘的慢跑暖身,並加上兩次90秒的衝刺,好讓自己的心率和呼吸能在比賽中不會受到過大衝擊。

ReferenceFive ways to improve your 5km run time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11: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