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歌就跟做甜點一樣!蔡健雅:「對食物有激情,會讓我也想要擁抱生活。」

記者: ELLE她雜誌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寫歌就跟做甜點一樣!蔡健雅:「對食物有激情,會讓我也想要擁抱生活。」

她點了一份鹽酥雞、一份名為「呼吸」的甜點、一杯調酒,慵懶地坐在萬麗酒店的大床上。當夜幕降臨之後,白天旅行的一切都化為夜晚的靈感。           

「你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你就會唱出什麼樣子的歌。」在音樂裡,蔡健雅是敞開而誠實的。剛剛結束了《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的宣傳,現在蔡健雅的狀態,是很鬆的。她翻著酒店的客房Menu,瞄到了鹽酥雞這個選項,開心地尖叫了起來。「我要!」她伸長了手臂,眼睛像是看見了獵物,裡頭閃著慾望。慾望,讓蔡健雅成為一個更有感受力的女人。

911697

這幾年,蔡健雅成了不折不扣的吃貨。她愛吃,甚至住在巴黎好幾個月,報名烘培、甜點學校,每天早出晚歸,只為了學好怎麼做麵包甜點。「那壓力是很大的。我們眼睛一直盯著食譜,手不能鬆懈。麵粉的比例、發酵的時間,空氣的濕度,麵團的溫度⋯都要算得非常精確。而且周遭同學都好有天分,所以一開始去的時候我很挫折。我憑什麼可以開甜點店?但後來我告訴自己,不能因為別人就放棄對自己的挑戰,這是我的功課。」

撇除掉這些內心掙扎的小劇場,蔡健雅還是愛極了這些一起上課的同學。她是怎麼形容他們的呢:熱情又變態。明明白天在廚房裡揮汗做完了一堆甜點,下課之後,還要一起去找甜點吃。「那股熱情非常非常吸引我!每一次到餐廳,我們都吃得就像明天是最後一天!」她笑說,現在已經沒辦法跟不愛吃東西或是永遠在減肥的人做朋友,因為那太無聊了。她不想在大啖美食的時候,還要被罪惡感綁架。「這幾年,我學會怎麼享受吃,現在我不吃垃圾食物,只吃好吃的東西。身體滿足了,就不會慌亂。如果只是求吃飽,吃完心裡是不會開心的。」

911698

說起來,蔡健雅對吃的態度,很像法國女人。她們總是把食物吃成了一首詠嘆調。「對食物有激情,會讓我也想要擁抱生活。如果心底總是會有聲音告訴你:這樣會胖。那你就不要再生活了啊!我需要去經歷,去享受。我不喜歡別人告訴我危險、叫我別碰,就讓我回到小朋友的狀態吧!」食物讓蔡健雅成了一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女人,也好奇得像個孩子。

 

我不是那種會帶著吉他到處走的歌手

在巴黎那學甜點麵包的那幾個月裡,她只專注在做甜點這件事情上,蔡健雅老實說,那段時間她沒想著音樂,甚至連音樂也不太聽了。她聳聳肩坦承:「我不是那種會帶著吉他到處走的那種歌手,我需要一雙好看的高跟鞋,一個漂亮的包包。那個只為音樂而活的年齡已經過了,現在我在做人,在過生活。我相信生活的感受最後會變成我音樂的靈感。但我先不要去設想這些,那太土了!靈感就像麵包。我們先給它時間發酵、休息一陣子。等到時間到了,送進烤箱,它就會爆炸,會長出漂亮的樣子。」

911699

而在這之前,先把自己準備好就好了。「做甜點跟做歌都一樣,這中間有許多細節和知識。學到技術之後,你會更有體會和想法,做的東西層次就會愈來愈深。你會累積自己知識和品味的倉庫,變成一個有味道的人。」蔡健雅微微一笑,說:「我希望不論在音樂上,甜點上,我也能成為這樣的一個人。」

 

身體在告訴我:你需要喜歡我

如今的蔡健雅,處在一個非常舒服的狀態。但這也是她繞了一大段辛苦的路後,才找到的平衡。「這跟我之前的身體狀況有關係。前幾年,我經歷了很孤獨的、胸悶的狀況。緊繃到幾乎沒辦法唱歌。」那段時間,蔡健雅覺得自己好寂寞。後來她才發現,其實是身體在反抗。「因為我不喜歡自己,沒有這麼善待自己。所以身體要我找一個方式喜歡它、愛它、照顧它、擁抱它。那幾年我才領悟到,身體在告訴我:我需要你喜歡我。」

911700

與自己和解之後,她回到舞台更鬆更鬆,對自己沒有苛責。「現在就算寫歌沒靈感,我也不會覺得:完蛋了!世界末日。我不可能永遠處在靈感顛峰的狀態,因為我的生活不可能會愈來愈精彩,這不實際。現在的我會放慢腳步,每天起床就是看窗、看雲、看天花板,翻翻白眼承認我今天沒有想法,然後繼續去看電視、想著下一頓要吃什麼⋯現在的挑戰是:明明坐在沙發上是這麼舒服,但還是要鼓起全身的力氣,穿起鞋走出去。用力過生活,時間到了,靈感自然會出現。」

911701

 

我們都很容易厭世,但還是要做出一首雋永的歌

走出去,讓你的眼睛、肌膚、每一個毛細孔去打開、經歷、感受著,你才知道遠方有什麼東西。「也許是網路世界讓我們變得厭世了,我們常常忘了自己身在哪裡,好像照片在社交網站有人按讚,我才存在。老實說,我也不例外,但是我還是想保有那一塊很『復古』的自己。我一直提醒著自己當時為什麼寫歌?是什麼事情讓我感動到必須把它寫出來?感動到我必須去學創作,才能把腦海中的音樂做出來?那些東西,我從來都沒有忘記過。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失去那一塊自己,會很危險。」蔡健雅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做個清醒的人。

911702

 「現在音樂環境讓人很容易迷失初衷。當音樂存在感只是手指滑過的一瞬間,我會害怕,甚至會開始不想要做這件事情!因為要寫一首歌,要把整個人奉獻給那首歌,這是一個很大的犧牲。以前我們會覺得很值得,因為你知道聽這首歌的人會多麼珍惜你。但你現在知道他們對音樂的態度只是爾爾。所以現在我會更加保護自己,花更長的時間做音樂。」因此當世界失速到幾乎崩解時,蔡健雅選擇走得更慢。她花更多的時間,去醞釀一張專輯的分量。她就像一個不趕路的旅人,自有自己的步調,就算迷路了,那番風景也很美。

 

蔡健雅的旅人手記

ELLE:最近的旅行計畫?

蔡健雅:七月的時候,我會跟一群女生來一段很歐洲的旅行。我們會去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因為一直以來我都習慣獨來獨往,但這趟我得準備很多保養品、化妝品,不能這麼邋遢⋯但很期待這趟旅行,這對我來說會是很新的體驗!

911703

 

ELLE:旅行的時候,你怎麼去探索一個城市?

蔡健雅:我會詢問真正在地的人,給我一些在地的旅行建議。今年我成為了萬麗酒店的代言人,他們的櫃台就有「Renaissance Navigator萬麗領航員」就像一個在地響導,會告訴旅客周遭什麼好玩的地方!今天我就請他們告訴我士林附近哪裡有最好吃的夜市小吃。

 

ELLE:最近印象深刻的旅行經驗?

蔡健雅:前陣子我到了巴黎。跟萬麗酒店的主廚一起交流烘焙的心得,他們的調酒師以〈紅色高跟鞋〉、〈空白格〉、〈陌生人〉、和〈達爾文〉為主題設計雞尾酒。看到自己的歌也能用另一種形式呈現在生活中,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911704

 

ELLE:給女生的旅行建議?

蔡健雅:不管怎麼樣,千萬不要擺出一副很觀光客的樣子,看起來要Tough一點、像當地人一點,才不會被欺負。

911705

 

【延伸閱讀

寫歌就跟做甜點一樣!蔡健雅:「對食物有激情,會讓我也想要擁抱生活。」

ELLE 7月封面人物 |蔡健雅:「對食物有激情,會讓我也想要擁抱生活。」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TV獨家影音專訪;《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16: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