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培養孩子的動力,「讚美」和「斥責」都不適用?!「阿德勒心理學」的最強溝通術...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想培養孩子的動力,「讚美」和「斥責」都不適用?!「阿德勒心理學」的最強溝通術...

培養孩子的動力,「讚美」和「斥責」都不適用?

「讚美」和「斥責」一直被視為教養孩童的兩大重點,但從阿德勒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並不推崇任何一邊。我第一次聽到這件事的時候內心有點衝擊,後來才了解到,無論讚美或斥責,都很容易延伸出「評價的人、被評價的人」的上下對立關係,心中才豁然開朗。

仔細想想確實如此,如果不斷讚美或斥責孩子,在孩子腦中種下「沒有人稱讚我就不要做」、「不會被罵的事情可以做」的想法,長大後自然容易被他人或外在環境操控。與其這樣,不如讓他打從心底產生「要好好做事」的幹勁。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們稱為「提供勇氣」。

906951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應該要讓孩子打從心底產生「要好好做事」的幹勁。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們稱為「提供勇氣」。

 

「提供勇氣」的用意,在於讓孩子理解「不僅成功可以得到認同,失敗也能受到接納」、「不只重視結果,也要看重過程的努力」。

舉例來說,假設孩子在大隊接力拿到第一名,就對他說:「你的努力得到回報了!」這樣的說法除了表示對結果的開心外,也對過程中付出的努力給予了認同,能夠紓解孩子緊繃的情緒。但如果是相反的情況,在大隊接力中吊車尾,這時就要說:「雖然有點可惜,但你一直努力到現在呢!」藉此提振孩子的自信心。

906952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請避免一面倒地讚美或斥責。提供孩子面對下一次挑戰的勇氣,讓他們未來遇到任何困難時不輕易退縮。

 

請避免一面倒地讚美或斥責。透過接納過程和失敗,提供孩子面對下一次挑戰的勇氣,讓他們未來遇到任何困難時不輕易退縮。

 

906953

本文摘自《阿德勒式親子溝通魔法卡:日本心理教練獨創!一天5分鐘,解鎖孩子情緒,培養自信心、同理心與行動力(一書+53張卡片)

作者:原潤一郎

出版社:台灣廣廈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