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該怎麼擦,護膚又對珊友好?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防曬乳該怎麼擦,護膚又對珊友好?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方                                                  

隨著夏天的來臨,紫外線會從逐漸強烈,轉變成超級強烈,研究指出,如果皮膚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直接在大太陽底下曬上二十分鐘以上,容易曬紅、曬傷(註1),尤其是在陽光充足的地區,例如台灣南部,長達半年以上的中午時間,紫外線常是過量或危險等級,必須做好防曬,否則皮膚容衰老,也會提高皮膚癌風險。

從古至今  防曬措施不斷翻新 

80%皮膚老化屬於「光老化」,會出現粗糙、增厚、皺紋、過度色素沉澱的斑點或斑塊,為了避免紫外線傷害肌膚,務必充分防曬。從歷史文物研究中,無論古代或現代的人類,都很重視防曬,不少國家或民族習慣戴帽子、頭巾,例如埃及人、印度人、英國人,除有遮蔽、裝飾作用外,還具有防曬效果。

到了現代,防曬措施更是不斷推陳出新,例如:陽傘、墨鏡、長袖衣物、防曬衣物,最普及的還是使用防曬品。使用防曬品的概念可追溯至古埃及,古埃及人為了追求皮膚不被太陽曬黑,有美白之效,會使用不同植物組成的混合液當作防曬乳,包含米糠萃取液、茉茉花、羽扇豆等,經現代科學證實,這些成分的確有效(註2)。

第一支防曬品於1928年在美上市,將近一百年,這是含有對胺基息安息香酸(4-Aminobenzoic acid, PABA)、 苯基水楊酸(Benzyl Salicylate)及苯基桂皮酸(Benzyl

Cinnamate)混合液的商業性防曬品,將近一百年的研發,在皮膚上塗抹一層防曬品已是全球性最普及的防曬措施。

jiuy01

質疑聲浪四起  有礙健康影響珊瑚白化  

隨著健康及保護生態觀念的重視,相關質疑防曬品混合成分有礙身體健康的研究及聲音開始出現,例如:二苯甲酮(oxybenzone)、奧克立林(octocrylene)成分,不僅會留在皮膚上,而且會被身體吸收,進入血液中,前者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長、發育及繁殖,後者是過敏源,會引起過敏、濕疹。另外亞2008年義大利羅伯特.道南伐洛(Robert Danovaro)進行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微量化學性防曬品的成分,也會喚醒及誘發與珊瑚共生的蟲黃藻中的病毒進行繁殖,致使蟲黃藻大量死亡,進而影響到與其共生的珊瑚存活,導致珊瑚白化(註2)。

物理性防曬品是透過顆粒防曬劑,因包含二氧化鈦(tiO2)及氧化鋅(zinc),產生反射、散射、折射作用,能夠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一向被認為比化學性防曬品來得安全,自從研發及推出奈米級物理性防曬品後,安全性備受爭議,雖然塗抹皮膚時不再有油膩、厚重及顯白感,但是奈米的分子小,若使用的又是噴霧型物理性防曬品,根據研究,會增加罹患癌症肺癌、皮膚癌的風險,也會影影響海洋生物的活動及繁殖力,例如:斑馬魚的游泳及胚胎孵化速度明顯變慢(註3)。

禁用防曬品  夏威夷帛琉立法實施

隨著防曬品有礙健康、影響珊瑚生態發展及海洋生物的生殖系統,美國夏威夷州及帛琉相繼立法禁止販售、使用含有二苯甲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的防曬品,即將在2020、2021年實施,也就是說,法規實施日開始,進口、販售、攜帶使用就是違法,將面臨罰鍰、沒收罰則,帛琉罰金是1000美元(註4)。

防曬乳相關議題不斷被提出,夏天又是使用防曬品的高頻繁時節,一般人該如何使用,才能做到防曬,又能保護珊瑚及海洋生態的兩全其美?

有人建議用戴墨鏡、戴帽子、穿長袖衣物、撐陽傘等遮蔽物阻擋紫外線;又有人指出可以塗抹橄欖油、小麥胚芽油、荷荷芭油油脂有保護效果;這幾年流行的防曬措施是穿起有UPF指數的防曬衣物,有阻擋紫外線效果,此外為了保護珊瑚免於受到防曬乳成分的干擾,近年來,標榜「珊友好(reef friendly)防曬品相繼問世,提供給民眾多一種友善海洋的選擇 。

兩全其美不容易  防曬品各有優缺點

憑心而論,每一種防曬措施、防曬品都各有優缺點,難有兩全其美效果,例如:戴遮陽帽、撐陽傘是物理性防曬,可以抵擋來自頭頂上的紫外線,也可以降低皮膚過敏問題,卻無法阻止來自地上或玻璃折射的紫外線;此外珊友好防曬品標榜含有對海洋友善的成分,但是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表示,目前沒有一種防曬用品是保證珊友好,但是二氧化鈦、氧化鋅等天然礦物成分防曬品似乎較為安全,至少尚未發現對珊瑚有害,問題是這類防曬品屬於物理性防曬品,比較厚重、油膩,使用起來較為不便,後來研發奈米級防曬品,有方便使用的效果,並有噴霧型的包裝設計,一按噴頭,就可使用,深受不少人的青睞,尤其是迎得媽媽們的好感,喜歡用噴霧型給孩子使用,又因分子小,很容易吸入口鼻,對身體造成過敏及呼吸系統的傷害。

趨吉避凶截長補短  兼顧防曬與友善海洋

為了預防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每個人都需做好防曬工作,只是面對林林種種的防曬措施,優劣又各異,常讓消費者增添無盡煩惱,到底該如何篩選?又該如何使用?其實,最好的做法是捨棄兼顧防曬與友善海洋的單一做法,而是透過趨吉避凶、截長補短的多元綜合作法,才能收到兩全其美之效。

要到室外活動、運動,務請避開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如果必須到大太陽底下工作,從頭到腳皆需穿戴防曬衣物、配件,為遮陽做足萬全準備。前往戶外、海邊或高山地區,從事登山、健行、游泳、潛水等運動時,全方位遮陽措施不可少,帽子、眼鏡、防曬衣物都要備齊,同時要挑選安全性高的物理性或珊友好防曬品,少碰標榜奈米等級或噴霧型防曬品。若選購的是化學性防曬品,宜優先挑選對生態環境友善的成分,使用前,要看清防曬品的防曬指標,以利選擇。SPF與PA的意義不同,SPF是阻擋UVB,防止曬紅、曬傷,PA是阻擋UVA,防止皮膚變黑、老化。至於SPF20、30、50及PA+、++、+++,是防曬品針對UVA、UVB的防護數值,用來評估皮膚擦上防曬品後,受到紫外線傷害,與未使用防曬品的時間比值,比值愈大,表示延後傷害的時間愈久,代表防曬效果愈佳。但使用時,也不是比值愈高愈好,而是要看外出時間,待的時間愈長,就要用比值高的數值,反之用低的數值即可。

防曬是一門大學問,馬虎不得,多些瞭解就能聰明使用防曬品,兼顧防曬與友善海洋的兩全其美。

參考資料

1.江坤俊:狂曬太陽補充維他命?醫師說要這樣做才不會白曬。【一天一D: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時報文化出版,2018/04/02。

2.范靜文、許馨亞、陸子鈞:防晒乳讓你晒SUN不晒傷。泛科學PanSci,2012/04/04。

3.美好的朋友: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到底哪個好的關鍵?關鍵5點讓你秒!防曬全攻略。美好的朋友,2017。

4.魏妤庭:玩帛琉要注意!2020年禁用有害物質防曬乳,聯合新聞網,2019/0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5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