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老人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學習做老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陳木村

朋友早期擔任台灣一家非常知名集團的特別助理,育有二子一女,在退休前買了兩棟房子,所以兩夫妻退休後生活過得很不錯。但沒想到好景不常,兩位小孩因為都自己創業,最後不只是虧本收場,同時還積欠銀行及地下錢莊的債務。兩夫妻常常看到有人前來家裡向小孩要債,小孩又無能為力處理,兩夫妻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不知如何是好,經過兩夫妻的協商之後,最後決定變賣房子來幫這兩位小孩來還債。

變賣房子之後兩夫妻只好外面租房子,為了房租及後續生活,本來退休的太太只好再度回到職場上班,朋友呢卻終日悶悶不樂、意志消沉、哪都不去成天在家裡。再加上心想幫兩位小孩還了債,應該是家族團圓時,但沒想到兩位小孩竟然各自都搬了出去另租房子,就很少再回家看兩位父母。為此本來已結婚的女兒,更是不諒解父母及兩位哥哥的做法,也從此斷絕與父母的訊息及往來。

其實這種現象在我周邊友人中存在著好幾例,為此我也常常輪番找他們吃早餐、喝咖啡聊聊,期許讓他們都能走出來,不要再陷入那悲情的情境裡。

elders-401296_960_720

日本有一位專門從事臨終關懷的護士,她將1000位患者的臨終遺書,經過整理後出版了一本書:《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並歸納出前五項依序是:

一、沒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二、被情緒左右而度過一生

三、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四、沒能談一場永存於記憶中的戀愛

五、沒能完成想去的地方旅行

她的結論告訴我們過去的思維,總以為我是可以安享晚年、來日方長、喜歡的東西等打折時再買、想做的事等明年再做、想去的地方等退休後再去、想見的人等有時間再聚等,結果很多總是讓人意外與難以想像的快速降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根本來不及準備與應對,所以最後就會產生無奈、失意、沮喪,甚而是難以轉化與不甘心而賠上生命。

因此我就藉此機會跟他們做階段性的聊天,雖然我不是一位專業心理諮商師,也不是一位專業心靈紓壓者,但我是以我過去人生的經驗及過程,讓他們知道在他們眼前的我,絕對是比他們坎坷、困苦好幾倍,最後我又是如何突破自己與再造自己,最後都被我說服與激勵了。

我在與他們聊天中,除了以我過去經驗及現況做分析,同時建議他們既然年歲都大了 ,就─學習做老人吧!所以無論在心態上、觀念上、行動上等都必須徹底的改變、無為而為,才會有另一人生的開始。

學習做老人,老人並不可怕,那只是一種年紀多、固執思維而已,但也可以是重新歸零的開始。因為有著過去經驗、專業與知識,所以如果歸零之後的爆發力絕對是有的。只要再加以激勵及創意還是可以再創造新契機,不要放棄自己、重新再規劃自己、學習自己、成長自己,總有一天你的機會會來。因為老人要的已經不是有高額的薪資報酬,而是要能再創造自主與自尊的新價值,那就是健康、淡定、樂活與自在,並掌握每一分鐘做好自己。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