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宜蘭為何不蓋高鐵?他三大神剖析讓網友「寧可搭客運」

記者: DailyView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台北到宜蘭為何不蓋高鐵?他三大神剖析讓網友「寧可搭客運」

881259

image source:bnhsu, Flickr CC License

 

文:R夫人

日前,宜蘭縣長林姿妙提出高鐵延伸至宜蘭的想法,引來立委陳歐珀等人譏諷,直呼宜蘭蓋高鐵就現階段而言根本不實務。

消息一出,不少網友為此掀一波論戰,其中據《聯合報》報導,一位林姓網友還突破盲點,千字剖析出重點不在於「宜蘭該不該蓋高鐵」,而是「有多少乘客願意買高鐵的單」。究竟他有什麼獨到見解,一起來看看!

以交通費用來說…

#開車

從北部開車到宜蘭,若一台車坐4人,油錢平均下來,每人100元不到。

#客運

從台北搭客運到宜蘭的話,票價也才100元出頭。

#如果蓋高鐵

參考高鐵票價資訊,台北-新竹約67公里/290元、桃園-苗栗約62公里/280元。

由此可見,相距少說60公里的台北-宜蘭,票價至少250元,若從桃園出發,約得花410元。試問這樣的價格,有多少人願意搭乘呢?

 

以車程時刻來說…

#客運

客運的載客頻率相當密集,約15分、30分鐘一班車。

#如果蓋高鐵

首先,你要先砸遠超過客運的錢興建高鐵,接著要思考如何確保車次頻繁,以吸引大批民眾搭乘,這一切光想就難上加難啊!

 

以興建時程來說…

#如果蓋高鐵

保守估計,蓋宜蘭高鐵至少花10到20年的時間,想像一下人口老化、少子化的台灣,20年後有多少人前去搭乘?又物價水平逐漸看齊台北,可薪資所得平均卻低於台北的宜蘭,如何面對10年、20年後的未來呢?

 

此文一出,果然隨即獲網友廣大迴響,認為原PO分析無敵精闢,怎麼看宜蘭都不適合蓋高鐵。另外也有網友呼應,表示「如果沒人搭乘,高鐵評估虧損就不可能來宜蘭了。」

對此立委陳歐珀也提到,「現階段中央與地方的交通討論平台,並未提到高鐵延伸到宜蘭,就連延伸到屏東、基隆都還沒消息,而且也不是宜蘭說要高鐵,高鐵就願意到宜蘭,運量及財務能否平衡都要考量,若是高鐵願意延伸到宜蘭,當樂觀其成,只不過爭取建設要了解現況及務實作法。」

 

完整圖文請見:台北到宜蘭為何不蓋高鐵?他三大神剖析讓網友「寧可搭客運」

 

看更多:

害班次少、變校車!網友選北捷哪一站最該廢?第一名果然是「它」

「年薪多少才能高鐵通勤?」他算桃園來回台北車費揭超殘酷事實…

抽中免費搭一年?高鐵票上現「狐猴」 隱藏功能讓鄉民熱議

為什麼台鐵這麼常誤點?網友專業分析原因是這個!

台鐵便當根本過譽?他初嚐喊失望 老司機笑:吃錯了,這6款才對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2 11: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