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涵國際】首屆中國青年設計師創想峰會趙東洲設計箴言擘現未來新氣象!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大涵國際】首屆中國青年設計師創想峰會趙東洲設計箴言擘現未來新氣象!

本文由靖雯撰寫
857874

857875
秉持「設計創造價值」為宗旨的中國金堂獎,隨著緊張刺激的評選過程來到最後階段,主辦方於頒獎典禮前夕特地與深圳時尚家居設計週聯手,假活動所在地深圳iADC藝展中心,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系列論壇;以「青年設計師創想峰會」為名,跨海越地力邀國際知名設計師及資深媒體人,借托來自韓國、義大利、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設計大腕為賽事再添亮點,其中身為官方重點邀請對象的 大涵國際 趙東洲 設計總監,亦親臨與各地菁英同台暢談;此外,亦延攬近二十位潛力無限的中青世代之聲到場,期望為與會者及參賽設計師一舉彙整實戰經驗、媒體資源及平台媒合的豐沛管道,進而導引新泉進入淵遠的設計長流,開展未來亞洲創作的新氣象!

857876

857877
首日由主辦方敲響開幕鐘聲並宣示「金堂獎全國女設計師聯盟」正式啟動,現場即呈現全場爆滿的空前盛況,隨著時程來到最後一日(21日)下午,人潮依舊不退,源於本次論壇的壓軸嘉賓即將登台。首先上場的是「對話設計之都」環節,以「經濟轉型期室內設計的未來:是荊棘叢生?還是涅槃重生?」為題開講。

面對如此龐然的大哉問,趙總監凝鍊他親身走跳設計產業界數十年的經驗,率先談到無論過去或現在,經濟環境的變動雖有大有小,但每次對於置身其中的設計師每次的挑戰都是一樣的。而既然浮動的環境條件早已是不可抗力的情況,那麼作為個人,設計師唯有深入「需求性」、「存續性」、「可行性」三個維度思考,專注做出具有永續價值的空間,藉由回歸本質紮穩空間設計的價值,才是於變動環境中安身立命的法則。聽得走過多次大環境考驗的趙總監一席懇切話語,在場設計新秀及愛好者們無不點頭擊掌,屏息咀嚼話語間的深厚韻味。

857878
對談過後,「亞洲設計G10峰會」隨即壓軸登場,趙總監受主辦方之邀留步講台,與「中國工業設計之父」柳冠中、中國建築設計院總建築師孟建國,以及韓國室內建築家協會會長朴仁鶴等名師再續前言,暢談設計的未來趨勢。而針對台灣、香港、澳門的產業市場現況及發展方向,趙總監認為對於台灣設計界從業者,前往地域、文化及語言相近的國家發展是最便於落腳的取徑。接著他分析道,因為東南亞國家現在大多處於經濟快速進展的狀態,所以現今亦有不少年輕世代前往發掘機會,例如越南、柬埔寨等國皆有分佈。

不過回歸設計者個人,趙總監重申面對市場變化,他的選擇是不斷督促自身常保學習之心,除了廣博閱覽紙本書籍,在科技當道的時代,週期快速的科技產業及產品,都是我們該多所了解的對象,將未知化為已知,進而成為能妥善使用的工具,是同處於現世的每個人都該有的覺知。「記得對生活保持好奇心和熱情!」趙總監結尾時鼓勵道,對環境變化要有知覺,不過設計師的本色也別忘了,最好的靈感往往從生活中觀察而來,如此的創意始終不會被取代,而設計的價值亦會在其中自然展現。
857879
當今的設計產業是處於寒冬還是暖春呢?此些從八〇、九〇年代走來的設計先行者,一致認為機會是自己闖出來的;而 大涵國際 趙東洲 設計總監 也透過他在業界中的長年努力,向後輩證明相較於大環境因素,個人才是決定自我價值的關鍵。藉由厄要的提點,趙總監讓我們深切理解,每個世代都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因此要堅持提升專業與創意,並將之化為美好的空間,方是設計師的天職。演講結束後,現場聽眾蜂擁而上,紛紛與趙總監及諸位大師合照、談話,無疑展現新生代蓬勃的求知渴望,而這也讓我們預見未來設計的熱烈圖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1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