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朝聖之旅 (十二)-色拉寺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西藏朝聖之旅 (十二)-色拉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離開布達拉宮後就搭出租車直奔色拉寺,因色拉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並以辯經聞名。在門口買了一張門票後,經過檢票後就直接進入。並沒有檢查身份。故對台灣遊客而言,就像大陸任何景區一樣,買票就可進入。看來只有布達拉宮與大昭寺的管制最為嚴格,拉薩其它景區並未管制。在西藏市中心還有另一座黃教六大寺院-哲蚌寺,在拉薩市西邊,離布達拉宮9公里,色拉寺離布達拉宮6公里,但考慮色拉寺下午可看到辯經,且順道還可看小昭寺,故往色拉寺,此次無緣看到哲蚌寺,就留下一點遺憾,待下次來拉薩再去了。

色拉寺位於西藏拉薩市區北郊的烏孜山南麓,由宗喀巴的弟子「大慈法王」在公元15世紀初創建,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附近多「色拉」(藏語意為酸棗林),故通稱色拉寺。建寺後不久,宗喀巴即去世。因為之前他還興建了甘丹寺哲蚌寺,故人們將三寺並稱為「拉薩三大寺」。甘丹寺在布達拉宮東邊60公里的山上,事實上,從林芝往拉薩路上,就知道離318國道10公里處就可左轉到甘丹寺,但這畢竟不是自由行,也就無法自行前往甘丹寺朝聖了。

色拉寺的規模宏大,依山就勢而建,寺院占地約11.5萬平方米,建築以措欽(集會)大殿、眛扎倉、傑扎倉、阿巴扎倉等主體建築為中心,穿插布置了數十座康村(舍村落,由一群同鄉的僧人所組成)。雖然建造時並沒有進行過規劃布局,但由於建築的外觀顏色一致,主體建築形體高大,使整座寺院顯得主次有序。寺內所有屋舍均為石木結構,屋頂覆阿嘎土,白色外牆的上部裝飾紫黑色貝瑪草,具有濃郁的藏式風格。位於寺院東北部的措欽大殿是全寺的管理中心和主要集會場所,也是寺內最大的殿堂。由殿前廣場、經堂和五座拉康(佛殿)組成,中部用長柱頂起為天窗,可以採光。四周為短柱,構成相對低矮的空間,用以供奉佛像。經堂的後部有三座佛殿,居中者供奉高6米的強巴佛彌勒佛)鎏金銅像,其餘供文殊菩薩、宗喀巴師徒三尊、絳欽卻傑、千手觀世音菩薩等尊像。扎倉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中設置的學院,為寺院內的宗教組織單位,各個扎倉在寺內各自擁有相應的殿堂及管理制度。按學經性質不同,色拉寺中最大的扎倉(經學院)是傑扎倉,殿內密布著壁畫和唐卡。在經堂的西部和北部建有五座佛殿,內有許多活佛靈塔和造像(維基百科)。

來到色拉寺大殿即為全寺的中心─措欽大殿,在門口繪有很大的門神,室內空間寬綽,據說可同時容納近萬僧人在內裡誦經學習。色拉寺不像大昭寺有洶湧的遊客,故可很悠閒的觀看大殿內的彌勒佛8歲鎏金銅像及環繞彌勒佛像的佛殿,可對黃教寺院的佈置與尊像有更深的認識。逛完大殿後,可上二樓,大殿的殿頂為漢式風格的歇山式頂,覆以鎏金銅瓦,裝飾寶盤、寶珠、神鳥、寶幢等,以及隨風飄揚的經幡、帷幔。與大昭寺不同的是二樓平台可從天窗看到大殿內的景觀與成排的唐卡佈置。下樓後再逛了幾個札倉後,就要去參觀此行的重點辯經。

色拉寺喇嘛一項為人熟知的功課是辯經。實際上這並非色拉寺獨有,只是色拉寺的辯經功課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三點起固定進行,且向遊人開放,故最為著名。比平時的辯經正式得多的是定期舉行的辯經法會,由高僧們展開關於佛法的討論乃至辯論。而每日的辯經,則是眾喇嘛參悟奧義、是提高修為的一種輔助方法。雖然已在電視上看到許多辯經場面,但百聞不如親見。色拉寺很大,故問了幾次路人才得以找到舉辦辯經的廣場,到此廣場後發現已有許多遊客擠滿了廣場外圈,內圈則有許多小喇嘛圍坐著,還有小小喇嘛在分發礦泉水,正中央有一位戴高帽的高僧坐著,兩側則有幾位地位看起來次之的喇嘛坐著,中間並有兩位喇嘛站著在辯經拍手,辯經時常看到喇嘛聽到精彩處開心的附和著,但因以藏語辯經一來聽不懂加上擁擠,聽了一會就離開了。與影片中所見不同的是今天所見只有二位喇嘛在辯經,應是辯經法會,但影片所見則是許多小喇嘛兩兩在辯辯經,應是平常的辯經訓練。

離開色拉寺後,搭出租車前往著名的小昭寺,小昭寺建於公元641年,相傳是由文成公主親自奠基建造的,位於拉薩古城以北,與大昭寺相距約1公里,小昭寺是漢語稱謂,亦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經過歷史的演進,小昭寺的地位與規模與大昭寺已無法相比,購票進入後,發現根本只有我一位遊客,且主殿門口半掩,殿內沒有燈光,詢問寺內人員是否可進入參觀,回答說可推門進入參觀。推開一看,發現主殿寬敞,有許多可供僧人集會的座位,但殿內並沒有再細分幾個佛殿,且以壁畫為主,相較大昭寺甚至色拉寺的主殿,小昭寺內部裝飾樸素許多,出了小昭寺主殿可見環繞主殿一周的轉經綸,有少許的藏族婦女與小孩在此轉經,且小昭寺就只有一個主殿而以,沒有其它札倉,難道並沒有許多遊客來此,連藏族信徒亦不多,不知早上時候是否會有比較多的信徒前來朝拜。

走出小招寺後,發現有一座緊鄰小昭寺的寺院,稱做「次巴拉康寺」,人潮相對於小昭寺多出許多,因是免费参观的,故怎可錯過就進入參觀。該寺雖然簡樸且不大,但藏語「次巴拉康」即為「無量壽佛寺」之意。這裡別看寺廟不大,但寺裡供奉的無量壽佛是拉薩最大也是最靈驗的無量壽佛,故香火相當旺盛,不少人來此祈求健康平安長壽,偏殿裡也有點酥油燈的地方,成排的酥油燈看上去很壯觀。信眾入殿祈禱、供養、頂禮之後,便開始按照順時針方向繞佛堂而建的轉「廊熱」,轉經者有幾歲就轉幾圈,據說可保平安長壽。另一種法是繞三圈、七圈等圈數,每天轉「廊熱」者川流不息。原來,藏傳佛教每家寺廟香火興旺的程度與漢傳佛寺一樣,亦會因所祭拜的神明、住持或地點等因素而有顯著不同,畢竟藏民還是很重視健康,故祭拜無量壽佛的次巴拉康寺,「廟不在大,有仙則靈」,也算對藏傳佛教更認識一些。

OKI01

布達拉宮、色拉寺、小昭寺、羅布林卡相對位置-Google地圖

OKI02

色拉寺的全景圖,可見寺院內的建築群龐大,有許多札倉

OKI03

色拉寺的山門,山門以木頭建材造成並架在磚牆上

OKI04

措欽大殿是全寺的管理中心和主要集會場所

OKI23

色拉寺大殿的藍色匾額,有藏文、漢文與英文對照

OKI06

色拉寺主殿門口旁所繪製的神明

OKI07

門口的壁畫與廊柱

OKI08

色拉寺二樓戶外平台

OKI09

色拉寺二樓以上的建築景觀

OKI10

從二樓天窗往下所見的一樓大殿內部,相當寬敞

OKI11

色拉寺內大殿內掛滿繪有佛像的唐卡

OKI12

色拉寺杰札倉正門口

OKI13

色拉寺內的建築

OKI14.1

白色牆面為曬經台,在山坡下且在色拉寺最外圍 ,石頭上繪有佛像

OKI15

色拉寺一景,可見到層層屋頂與窗櫺

OKI16

宗僧院的正門口,圖案與門飾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OKI17

辨經所在的廣場,喇嘛坐在樹蔭下,高僧上頭則還有一塊黃布遮陽

OKI18

辨經場面,正前方為高僧主持,兩旁座有幾位喇嘛,後面則圍坐眾多小喇嘛

OKI19

辨經法會上辨經的喇嘛正在擊掌辨經,不時傳出陣陣附和的笑聲

OKI20

小昭寺的正門口立著兩隻旗桿

OKI21

小昭寺的下午信徒稀少,信徒在環繞小昭寺的轉經輪進行轉經

OKI22

小昭寺周遭類似大昭寺,亦為拉薩市區繁榮的商業區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7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