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汗水瞭解你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你的汗水瞭解你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HYG10

(from New York Times)

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就在一年以內,你只要在你的手腕上貼一張像是繃帶般的小貼紙,這個貼紙就可以隨時偵測你的身體是不是正在脫水,或是你身體的電解質有沒有平衡。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運動手錶,可以告訴數算一個人每天走的步數、每分鐘心跳數與睡眠週期等。但是這些數據都是粗略的計算,無法得知一個人體內的細節上的生理變化。

但就在最近,發表在[先進科學](Science Advances)期刊中的一篇文章,西北大學的生物醫療工程師約翰羅傑斯研發出這項可以告知人體內更細節化的裝置,這個裝置可以告知人們汗水排放程度、配戴者身體的pH值,氯化物、葡萄糖、乳酸的指數等,這些指數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很重要的指標。過去這類測量人身體生物反應的裝置很多,但是這是第一個不需要用電池、也不需要用電線的最輕巧方式。

儘管最理想的裝置是不需要針頭或抽血就可達成偵測的目的,但是如果要用人類的汗水來做檢測,科學家第一要先瞭解人類的汗水。但是每個人每天排放的和水量不同,生化反應轉換成汗水的程度也不同,這些汗水中又有多少可以反應出人類的血糖濃度也不同。

憑藉著對汗水的瞭解,羅傑斯博士的團隊已經開始使用這個科技在偵測囊狀纖維化的病人,囊狀纖維化是罕見的遺傳性疾病,患者造成呼吸道、胰臟、腸胃道、汗腺等外分泌腺體器官的功能異常。過去儘管已經有感應器來做相同的偵測,但是都需要接電池才能運作,羅傑斯博士的發明可以說是相當先進。現在,羅傑斯博士的發明已經應用在芝加哥羅里兒童醫院中,正在進行最後一期的臨床試驗,打算最後像美國食品及醫藥管理局申請核准。

羅傑斯博士說:[科技進步快速,二到三年是我最保守估計的時間,我認為到時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裝置在市面上了。]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0: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